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麦胶性肠病检查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麦胶性肠病检查是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需了解的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与考生分享,希望给予大家帮助!

(一)血液检查

多数为大红细胞性贫血,亦有正常红细胞性或混合性贫血。血清钾、钙、钠、镁均可降低。血浆白蛋白、胆固醇和磷脂及凝血酶原也可降低。严重病例的血清叶酸、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2水平亦降低。

(二)粪脂定量测定和脂肪吸收试验

一般采用Vandekamer测定法。正常人每日摄入脂肪50~100g时,粪脂量均95%.脂肪吸收率计算方法为:脂肪吸收率=摄入脂肪量-粪脂量×100www.Examda.CoM摄入脂肪量试验方法:连续进食标准试餐(含脂量60~100g/d)3天,同时测定其粪脂量3天,取其每日平均值。如粪脂定量>6g/d,或脂肪吸收率5%,或131碘-油酸>3%,均提示脂质吸收不良。本试验方法简便,但准确性不如粪脂化学测定法医`学教育网整理。

(三)血清胡萝卜素浓度测定

是一有价值的筛选试验,正常值大于100IU/dl.在小肠疾患引起的吸收不良时常低于正常,胰原性消化不良时正常或轻度降低。在营养不良,摄食不足、高热或某些肝病时亦可减少。

(四)其他

小肠吸收功能试验水溶性物质如木糖、葡萄糖、乳糖、叶酸可用于测定上段小肠吸收功能。在原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可有典型的减损,而在胰原性或其继发性脂肪泻时可正常。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