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精选 > 正文

成酸性食品和成碱性食品的区分

【提问】哪些食物成酸性,哪些食物成碱性?如何能更好的区分记住它们?

【回答】1.成酸性食品

含有中等量或大量的蛋白质的食品,其成酸元素超过成碱元素,但奶和某些乳制品含足量钙而呈碱性反应。全谷类虽然含蛋白质量不高,但由于含有过量的磷以植酸盐形式存在,所以也呈酸性反应。尽管大部分的水果产生碱性灰分,但像李、梅、酸蔓果等在人体显酸性,因为它们含有人体不能代谢的有机酸,并直接进入尿中。

2.成碱性食品

水果和蔬菜因其蛋白质含量较低,一般含有比成酸元素高的成碱元素,属于成碱性食品。玉米和小扁豆则是成酸性食品。番茄、柑橘、葡萄等有突出酸味的水果也是成碱性食品,因为它们含有的有机酸(构橼酸、抗坏血酸、草酸及其它酸)在体内完全代谢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某些干果(椰子、杏、栗)产生碱性灰分,而其它(如花生、核桃)产生酸性灰分。

★问题所属科目:公卫执业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