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疾病01 > 正文

肛门瘙痒常见问答

肛门瘙痒切勿热洗

肛门瘙痒在临床上,分为单纯的肛门瘙痒和继发性的肛门瘙痒,对于单纯性肛门瘙痒,用温度适宜的水清洗或许能暂时缓解疼痛和瘙痒,但是,一旦患病部位水分蒸发干燥之后,瘙痒又会变本加厉;如果用滚开的开水烫敷患处,很容易烫伤肛门周围皮肤组织,还会造成皮肤溃疡,加重病情!

肛门瘙痒缘何而起

肛周出现较多分泌物,是肛门直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常由肛周皮肤病变引起,如肛门湿疹、化脓性汗腺炎等;也可见于其他疾病,如肛门直肠瘘、肛管缺损、肛裂、肛门失禁、Ⅲ期内痔、直肠脱垂等。若由皮肤病引起者,必须保持肛周清洁、干燥、卫生,并配合必要的治疗,一般较易控制。凡是继发于其他病者,必须积极治疗原发病灶,如需要手术治疗的疾病应尽早手术治疗。

肛门瘙痒的解析

肛门瘙痒症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它不同于身体其它部位的瘙痒,其特点是瘙痒剧烈,病程持续时间长。多见于20~40岁的中青年。肛门瘙痒起初一般限于肛门周围皮肤轻度发痒,如长期不愈,瘙痒有的会蔓延至阴囊或阴唇,尤其是在会阴部前后发痒最厉害。瘙痒在夜间更甚,潮湿环境加剧,有时如虫爬蚁走,有时如蚊咬火烤,令人不能入睡,坐卧不安,无法忍受。于是就狠抓皮肤,暂时止痒,皮肤抓破可出血、糜烂、刺痛,使痒痛加重,更为难受。病人苦恼万分,久之会引起神经衰弱,精神萎靡,食不知味,夜不成眠。肛门瘙痒症是一种只有剧烈痒感,而无原发皮肤损害的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

肛门瘙痒,常是原发病变的一个症状,继发于各种皮肤病或其它疾病,伴有明显的特异性皮肤损害和原发病变。

肛管及肛门周围顽固性瘙痒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初起时一般限于肛门周围皮肤瘙痒,多为阵发性,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如长期不愈,有的可蔓延至阴囊或阴唇,尤其是在会阴部前后缝间瘙痒更甚,夜间更为显着,有时如虫爬、蚁走;有时如蚊咬、火烤,使人难以入眠,坐卧不宁,无法忍耐。

本病在初起时、皮肤并无损害,由于瘙痒不断搔抓,故常出现抓痕、糜烂、出血、结痴、搔痕、刺痛等,有时可发生继发性感染,有臭味液体,经久不愈,皮肤可出现粗糙、皲裂、弹性减弱、光泽消失和色素沉着苔藓样硬化或湿疹样变等。时久日长,可引起神经衰弱,食不知味,精神不振等症状。

有许多人都曾有肛门瘙痒的不舒服症状,但碍于面子问题,不好意思去医院门诊,其实肛门瘙痒症虽然不是很严重疾病,但却是许多疾病的征兆,例如;痔疮、病毒感染、性传染病等,如果有肛门瘙痒的状况,还是应该就医,以免延迟严重疾病治疗。因为肛门瘙痒症一部分是因为寄生虫感染、卫生、饮食习惯不良所引起外,另一部分有肛门瘙痒症的病患可能是罹患痔疮、便秘、肛裂、病毒性感染、性传染病等。

症状表现有哪些

早期表现:肛门瘙痒症的临床表现为只在肛门的一侧或小块地方感觉不适或轻度瘙痒,逐渐瘙痒加重,长期不愈,则会蔓延到阴囊或阴唇,特别是在会阴部的前后缝里痒的最重;

中期表现:夜晚则会加重,如虫爬蚁行感,或如蚊虫叮咬、火烤状,令人难以入眠;精神紧张、饮食、饮酒或吃海味食品可引起瘙痒发作,每次数分钟或数小时,有的则常痒不停;

严重表现:瘙痒时轻时重,无定时,抓搔后可使局部皮肤出血、糜烂、刺痛;久而久之可引起神经衰弱,精神萎靡不振,食不下,睡不着。

肛门瘙痒初期,仅限于肛门周围皮肤瘙痒,时轻时重,有时刺痛或灼痛,有时如虫行蚁走,有时如蚁咬火烤,有时剧痒难忍,入夜加剧,令人坐卧不安。

由于搔抓致使皮肤溃烂、渗出、结痂、长期不愈,致使肛周皮肤增厚,皱襞肥厚粗糙,呈放射状褶皱,出现苔藓样变化,色素沉着或脱失,蔓延至会阴、阴囊、阴唇或骶尾部。患病日久,容易继发皲裂。久之可引起神经衰弱,影响睡眠,精神沮丧。

与肛门疣病区别

肛门瘙痒是常见的外阴瘙痒之一,肛门瘙痒的病因有很多,如肛门不洁,蛲虫寄生,如果能明确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不难治愈。但是还有一类病因不明的肛门瘙痒,常因误诊误治而顽固难愈,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肛门湿诊。

肛门湿疹并不难治,但由于病人常用热水、药水烫洗,医生常结合含有“松”类激素的软膏外涂,虽能暂时好转,但最终却使湿疹更重、瘙痒更烈,成为顽症。因此,要治好肛门湿疹,最重要的是停止一切理化刺激,不搔抓,不用药水烫洗,不涂含有“松”类激素的药物。开始的几天可能瘙痒更重,但只要坚持冷湿敷疗法,就可不药而愈。具体方法是:取一条净水浸透的毛巾叠成8层,以轻捏不出水为度,紧敷于肛门,每3分钟投洗一次,不使毛巾受热。只要肛门痒就冷敷,直到痊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