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物 > 正文

矾青矾

青矾 (又名皂矾、绿矾、煅红者名绛矾或矾红。),产于甘肃、新疆、陕西、河南、山东、安徽、浙江、湖南、四川等地。四季皆可采集,将挖出的矿石打碎,加水加热熔化,倾取溶质,加热蒸发部分水分,浓缩,放冷,取用析出的结晶块。

性状

为矿物硫酸亚铁矿石水绿矾制得之结晶块。为 类方形之结晶体组成不规则的团块,或为柱状结晶体,呈淡绿色,其中杂有部分褐色斑点,遇空气日久变为淡黄色或生黄色的锈粉。内面晶体多排列成柱形,透明或微透明,具玻璃光泽。质较硬脆,易砸碎,入水易溶化,有铁锈气。 气味 酸、凉、无毒。

化学成分

含硫酸亚铁FeSO4.7H2O,常杂有少量硫酸铜。

药理

1)有抗肿瘤作用,能促使肿瘤细胞的原生质凝固。

2)浓厚溶液能腐蚀虫体使蛋白质沉淀;稀蒲液则有收敛止血作用,并能抑制肠壁蠕动和分泌物的渗出。

3)内服进入小肠后,部分吸收入血,能刺激造血机能增生血红细胞。

药性

酸、涩、凉。归肝、脾、大肠经。

药效

败毒抗癌、益血治虫、收涩消肿。

药用

(1)败毒抗癌,用于癌瘤积毒:宫颈癌 绿矾、牙硝、水银各60克,食盐45克,明矾75克 研匀至不见水银星点为度,放入砂罐内,置火上烧至冒黄烟,倒扣在一瓷碗上,罐边空隙用棉纸数层浸湿填紧,同志用生石膏和食盐调成的糊状物涂敷密封,以此扣有砂罐的瓷碗置于一盛水之瓦坛上,使瓷碗大半浸入水中,在砂罐底部用炭火烧炼4小时,冷却后,取开砂罐,刮取瓷碗内壁的白色针状或颗粒状结晶。以此结晶10份加入干蟾蜍粉1份,充分研匀,以米饭为赋形剂,制成长约1.5~2厘米如棉签大小的棱形拔毒钉,待干。治疗时用窥阴器暴露宫颈,局部清洁后,于宫颈肿瘤基底部插入拔毒钉,待干。一般深约0.8~1厘米,如不易插入,可先用消毒后之尖刀片在所选部位戳一小孔,再将拔毒钉埋入,不能外露,更不能植入宫颈以外的组织。操作结束后,应检查有无断碎的药丁遗留阴道内,以免损害完好组织,最后清洁阴道。埋入拔毒丁后,药物能被肿瘤组织逐渐溶解吸收,间隔7~10天,可再重上。每次药量不超过400毫克,视肿瘤大小,投药次数约在3~7天次左右。待肿瘤组织全部坏死脱落,症状体征完全消失,宫颈多次病理检查癌细胞阴转,可获痊愈。血管肉瘤 1、白灵药:绿矾、火硝、水银、白矾、食盐各60克 共研细末,以不见水银星点为度,用炼制降丹法炼制。2、五烟丹、胆矾、丹砂、雄黄、白矾、磁石各30克 共为末,置大砂锅内,用大磁碗一个盖之,将熟石膏粉用醋调成糊状封口,用黄砂土埋没,只露碗底,以重铁块压之,用炭火先文后武烧三昼夜,住火,取出研细。以1、2两方药物各少许研和做成药捻,外敷上药,每隔3日或5日换药1次。1个月后肿瘤明显缩小,2个月后肿瘤脱落。

皮肤癌 绿矾、白矾、水银、牙硝各180克,食盐90克 共细研研匀,按烧炼降丹法炼成白色结晶五虎丹50~80克。用五虎丹结晶1.5克,蟾酥、红娘、斑蝥(去头足)各0.5克,洋金 花1克 研匀,用淀粉糊2克制成糊剂,为一次用量涂于癌肿溃疡面,再用普通膏药敷盖。间隔7天换药1次,可换药7~10次直至癌肿组织全部坏死脱落,切片作病理检查未见癌细胞即改用红升丹细粉外撒疮面,仍以普通膏药敷盖,隔2~3天换药1次,直至疮面完全愈合。亦宜于其它体表癌。直肠癌 绿矾(煅)、明矾、牙硝、水银各60克,朱砂15克 共研细末,以不见水银为度,盛入生铁锅内,用大瓷碗覆盖,盖上加压,接合处用石膏粉盐水糊剂密封,烧炼,先小火后大火,火力均匀,烧炼3小时,离火待冷,揭开碗盖,刮下碗面上附着的红亮晶体为五味丹。冷藏阴凉处,接近地面去火毒,日期赵久越好,以此丹30克加牛黄15克,琥珀30克。田七(粉)60克捣和,加入黄连、黄柏、黄芩、贝母、陈皮各15克,为赋形剂。制成颗粒,压成片剂10000片,每片含五味丹0.03克。每服1片,日3次,温开水送,饭后服。1个月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结束后可停药1周,4~6个月为治疗期。用药后偶有口腔炎,可减少用量或暂停数日,可获消退。用本药片治直肠癌、结肠癌、胃癌以及鼻咽癌、舌癌、溶骨性骨肉癌等均获一定疗效。抗癌谱广。可长期服用,能缓解症状,减轻痛苦,延长寿命,并可减少或控制癌症的复发。

2)益血治虫,用于血虚虫症:缺铁性贫血 绿矾(煅)30克,黄豆(炒)60克 共研细末,枣汤泛为丸,每服3克,日3次,温开水送。虫疳异嗜 绿矾30克 为末,猪胆汁和丸,每服1克,日3次,米饮下。

3)收涩消肿,用于久滑肿烂:泻利肠滑 绿矾、白矾、石灰、铅丹各9克,龙骨、赤石脂、砂仁各15克 前4味研细,入罐内煅赤,与后3味同研匀。每服9克,日3次,米饮下。宜于肠滑不止者。甲疸肿突 绿矾30克,雄黄6克,硫黄3克 研匀,先用绿矾水洗净后搽用。

药量

丸散:0.09~3克(片同)。外用:适量。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