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中医基础 > 正文

中医治疗原则之七:因地制宜

  疾病的发生发展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时令气候、地理环境、精神刺激、饮食劳倦等条件对疾病进程都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患者个人体质不同,对疾病的影响更大。因此,在治疗疾病时,要把影响疾病的各方面因素考虑进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各个病证的特性,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特点,指导治疗用药的原则,称为“因地制宜”。我国土地辽阔,各地气候条件及生活习惯、地理环境不同,对人体的生理活动和疾病均有不同的影响。所以治疗用药时也应因地而有所区别。如我国西北地区地高气寒,病多风寒,故寒凉药物应慎用,而温热药用量就可稍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东南地区地势低平,气候温暖潮湿,病多温热或湿热,因此,温热或助湿的药物应慎用,而清热化湿之剂可适当重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