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糖尿病口服降血糖药物治疗

2009-08-28 14:45 来源:医学教育网

  糖尿病口服降血糖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在单纯饮食控制后血糖水平仍高时,可加用口服降糖药。目前常用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药物,双胍类药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等。

  1.双胍类药物:双胍类药物主要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而降低血糖。双胍类药物有降低体重的趋势,尤其适用于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目前主张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首先应用双胍类药物,如单用双胍类药物有一定效果但又未达到良好控制者,可与其他降糖药物联合应用。1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基础上如血糖波动较大者,加用双胍类药物有利于稳定病情。单用双胍类药物不发生低血糖,但与胰岛素或促分泌剂联合应用时,有增加低血糖的危险性。

  常用药物为二甲双胍,常用剂量每日500~2000mg,分2~3次口服。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偶有过敏反应,表现为皮肤红斑,荨麻疹。在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容量休克、心力衰竭和接受大手术等缺氧情况下,偶可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应慎用。

  2.磺脲类药物:磺脲类药物与胰岛β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促进胰岛素分泌,其降血糖作用有赖于尚存在一定数量有功能的胰岛β细胞组织。磺脲类药物是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的第一线药物。磺脲类药物不适用于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中合并严重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进行大手术、妊娠、伴有肝肾功能不全者。治疗应从小剂量开始,根据尿糖或血糖监测情况,调整剂量或服药次数,直至病情取得良好控制。如用药后初期能有效控制血糖,但在治疗一段时间后逐渐失效,称为继发性治疗失效。经纠正可消除的诱因(如应激,伴发病等因素)后,仍未能良好控制者,应改用胰岛素或加用胰岛素联合治疗。

  常用药物有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格列美脲等,常用剂量和作用特点见表18-7.常见不良反应为低血糖,其发生与剂量过大、未进食或饮食不配合,使用长效制剂或同时应用增强其降糖作用的药物有关。其他较少见的不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药疹、肝肾功能异常、白细胞减少等。

  3.格列奈类药物:为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期分泌降低餐后血糖,其特点为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常用药物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常用剂量瑞格列奈每次0.5~2mg,那格列奈每次60~120mg,餐前1~15分钟内服用。常见不良反应与磺脲类药物相同,主要也是低血糖,但发生率低和严重程度较磺脲类药物轻。

  4.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通过抑制小肠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如麦芽糖酶、淀粉酶、蔗糖酶)而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适用于餐后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患者。此药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脲类、双胍类药物或胰岛素合用。常用药物有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常用剂量阿卡波糖每次50~100mg,伏格列波糖每次0.2~0.4mg,在开始进餐时服药。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反应,如腹胀、腹泻、排气过多。单用本药一般不引起低血糖,但如与磺脲类药物或胰岛素合用,仍可发生低血糖,且一旦发生,应直接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处理,进食双糖或淀粉类食物无效,起效慢,不能适应低血糖症需立即纠正的要求。不宜用于胃肠功能障碍者,例如消化不良、结肠炎、慢性腹泻等。

  5.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常用药物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此类药主要作用于过氧化物酶增殖体活化因子受体γ(PPART),与PPARγ的功能区高度结合,激活受体,使PPARγ反应性基因转录增加。PPARγ在脂肪细胞中高度表达,胰岛素受体增加,GLUT-4增加,促进葡萄糖的摄取、转运和利用。还参与脂肪酸代谢的调控,改善血脂异常。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因此,又将此类药称为胰岛素增敏剂,适用于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2型糖尿病患者。常用剂量罗格列酮4~8mg,吡格列酮15~30mg,每日一次或分次服用。可与其他口服降糖药合用。常见不良反应主要有水肿、体重增加等,尤其在与胰岛素联合应用时更为明显。由于可能发生体液潴留,对已有心衰危险的患者可导致心衰加重,因此,不宜用于心功能Ⅲ~Ⅳ级(NYHA分级)患者。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