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其他 > 正文

涎石病是什么病,具体的检查和诊断方法依据是什么

涎石病是什么病,具体的检查和诊断方法依据是什么?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

正小宝得意

涎石病是指发生在涎腺腺体及其导管中的钙化性团块而引起的一系列病变。下颌下腺涎石最常见,腮腺次之。涎石常使唾液排出受阻,并继发感染,造成腺体急性或反复发作的炎症。可见于任何年龄,以20——40岁的中青年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病程短者数天,长者数年甚至数十年。

1.实验室检查其血钙浓度较正常高。如并发感染,白细胞总数增多。

2.X线检查用咬合片检查口底,在片上出现射线阻射区即可确诊。下颌下腺导管较前部的涎石应选颞下颌横断牙合片,下颌下腺导管后部及腺体内的涎石应选摄下颌下腺侧位片。钙化程度较低的涎石,在X线片上难以显示,可做唾液腺造影检查,涎石所在处表现为圆形、卵圆形或梭形充盈缺损。

3.B超检查可显示结石影像。

4.CT作为更加有效的诊断手段,除了可以观察到明显的结石,对于观察由其引起的炎症包块范围以及脓肿内部构造更为优越。

诊断:根据进食时下颌下腺肿胀伴发疼痛的特点,导管口溢脓以及双手触诊可扪及导管内结石等,临床可诊断为下颌下腺涎石并发下颌下腺炎。确诊应做X线检查和CT检查。

“涎石病是什么病,具体的检查和诊断方法依据是什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