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其他专业 > 正文

休克主要临床表现、早期诊断

休克主要临床表现、早期诊断相信朋友们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知识点,供朋友们参考。

一、主要临床表现

(一)意识混浊,表情淡漠,或烦燥不安,但神志尚清楚。这是大脑缺氧的表现。严重休克时,意识逐渐模糊,乃至昏迷。

(二)皮肤和粘膜苍白、潮湿,有时可发绀。肢端发凉,,末梢血管充盈不良。周围静脉收缩,陷,重者硬如索状。

(三)血压变化:血压只能反应心输出压力和周围阻力,不能代表组织的灌流情况。血压变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不能以血压下降做为诊断休克的唯一标准。在代偿早期,由于周围血管阻力增加,还可能有短暂的血压升高,但舒张压升高更明显,因而脉压差小(2.7Kpa以下),这是休克早期较为恒定的血压变化。只有失代偿时,才出现血压下降。

(四)脉搏细弱而快:,由于血容量不足,回心血量下降,心脏代偿增快,以维持组织灌流,但每次心搏出量甚少。以后更由于心肌缺氧、收缩乏力,致脉搏无力细如线状,桡动脉、足背动脉等周边动脉摸不清。

(五)呼吸快而深:是缺氧和酸中毒的代偿表现。早期尚可有呼吸性碱中毒。除胸部损伤或并发心、肺功能衰竭外,呼吸困难者少见。

(六)尿量减少:早期为肾前性,反映血容量不足、肾血液灌流不良;后期还可能是肾实质性损害。

二、早期诊断

当有交感神经一肾上腺功能亢进征象时,即应考虑休克的可能。早期症状诊断包括:

①血压升高而脉压差减少②心率增快③口渴④皮肤潮湿、粘膜发白、肢端发凉⑤皮肤静脉萎陷⑥尿量减少(25~30ml/L)

确定诊断:存在下列征象时,则可肯定休克诊断。

(一)收缩压<10.7kpa(80mmHg),脉压<2.7kpa(20mmHg)。

(二)有组织血灌流不良的临床表现,,如表情淡漠、烦燥不安、肢体湿冷皮肤苍白或发绀等;

(三)尿量明显减少(<25ml/每小时);

(四)出现 代谢性酸中毒,AB或SB低于毫当量/升或动脉血乳酸量超过15mg /dI。

以上是“休克主要临床表现、早期诊断”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手机整理,更多考试相关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