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其他专业 > 正文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临床表现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toxicshock syndrome,TSS) 是由噬菌体Ⅰ型金葡菌产生致病的毒素引起,为葡萄球菌肠毒素F(staphylococcal enterotoxin F,SEF)、致热性外毒素C(pyrogenicexotoxin C,PEC)。近来研究表明这两种毒素的活性和结构是相同的物质,1984年在一次TSS研究会上一致赞同用中毒性休克综合征毒素Ⅰ型(toxic shock syndrome toxin I,TSST-I)来命名。

TSS多见于年轻女性月经期,与经期用阴道栓有关。污染金葡菌的阴道栓,在经血和适宜的温度下繁殖,产生TSST-I.同时阴道栓可以引起粘膜干燥和上皮变化,有利于毒素吸收。非经期妇女、男人和儿童也可以通过伤口有血肿或纱条等填塞物有利于金葡菌繁殖,亦可引起TSS.本病金葡菌侵入血循环者罕见。最近研究发现大多数TSS患者产生抗体量微或缺乏,而大多数携带金葡菌者不发病,但血中出现抗TSST-I抗体。表现抗TSST-I抗体和临床发生TSS有因果关系。

1.临床表现 经期用阴道栓女性,经潜伏期1~2天,急发病,有畏寒、发热、全身肌肉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病程第2天就可出现全身充血性皮疹和低血压。严重病例很快出现多个脏器功能衰竭,表现紫绀,呼吸困难,氧分压低,尿少,尿素氮升高及神志昏迷。病情好转,于恢复期皮肤有大片脱皮。病死率5%~10%.

2.实验室检查 除血白细胞增高外,目前尚无特异的检测方法,可作阴道分泌物培养或取阴道栓作培养。有肺、肾、肝等脏器功能衰竭时可测血气及肝、肾功能。如出现出血倾向,血小板急骤下降,需作凝血酶原、3P试验、EDP纤维蛋白降解产物、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等检测来判断是否有DIC发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