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一“尿”知肾,糖尿病患者:抬头看糖,低头看尿

60岁的李先生已有10年糖尿病病史,一直定期监测血糖。

不过,近一周来总是感觉没精神,吃饭也没什么胃口,眼皮和脚有些水肿,于是去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李先生的糖尿病已经累及到了肾脏,出现肾功能的损害,这种损害已经是不可逆的了,今后如果不好好治疗,就会发展为尿毒症期。

李先生记起一年前就开始发现小便泡沫很多,但自己感觉身体状态良好,就没在意。

医生遗憾地说:要是一年前及时进行小便检查,采取一些措施,可能就不会成为今天这样。李先生听后十分懊悔,但同时对此也大为不解,自己平时血糖控制还可以,怎么还会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呢。这种想法到底对不对呢?

只监测血糖够不够?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大家都知道了一些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知识,但是有时却不到位,往往是跟着感觉走,在防治的“道上”可能走偏了,走弯了。

糖尿病病友心目中,糖尿病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太多,控制糖尿病就等于单纯降糖。所以,他们平时非常重视血糖监测,血糖值是“神圣”的,不能比上一次高一点儿,但却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检查和治疗。

糖尿病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每个“角落”,不仅引起高血糖,还会并发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蛋白尿等,最终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病变、肾衰竭以及神经和眼底病变等。

血糖只是糖尿病这个“大冰山”的一角,对于有些病友来说,即使血糖控制好了,也有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

所以,糖尿病控制的好坏并不只有血糖这一项指标,还应包括血压、体重、腹围、糖化血红蛋白、血脂、肝功、肾功、尿蛋白、眼底等方面的相关检查。如果各项结果都符合要求,才能说糖尿病控制好了。

一“尿”知肾

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它可发展成尿毒症而危及生命。但是肾脏在身体内部,看不见也摸不到,怎样才能知道它有病呢?况且肾脏就是生了病,早期也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适,所以是难以察觉的,一旦有了感觉,那时多半已经病情较重,难以逆转了。那么难道我们就束手无策了吗?

再狡猾的敌人也有露破绽的地方,尿是肾脏“造”,预知肾如何,最简单的监测办法就是查尿。因此要想保持肾脏健康,糖尿病病友一定要定期检查尿液,查尿微量白蛋白,及早发现糖尿病肾病的“苗头”,趁糖尿病肾病在“羽翼未丰”之际,积极治疗。

下面这些“线索”可能就是尿蛋白的信号,即糖尿病患者需要去检查的信号。如果您排尿时出现很多泡沫,这有时就是尿蛋白的一个信号,应该去检查一下。但不是尿里有了泡沫都表示有尿蛋白,所以也不用紧张,要检查后才能确定。

其他一些信号,如眼部、腿脚出现肿胀,没有明显原因的疲乏无力等情况时,在进行其他检查的同时,都应该去查查尿,知道肾脏的情况。

尿微量白蛋白,敲响警钟

肾脏如同一把“筛子”,筛走了“坏家伙”,保留了“好宝贝”。

蛋白可是身体的“宝”,那是不能随随便便就丢掉的。白蛋白是血液中一种较小的蛋白,这个“小家伙”开始出现在小便里,说明肾脏这个“筛子”“破了”,白蛋白这个“好东西”漏了出来,不过这时的肾脏,生病时间并不长,要是及时“修补”或许还来得及。

正常人尿里排出白蛋白量每天还不到10mg,在肾脏开始出现轻度损害的时候,尿里每天排出的白蛋白可以达到10~29mg,但是这个阶段,我们还没有办法检测出来。当尿里的白蛋白达到每日30~299mg,这时才有办法检测出来,这时的尿,则称为微量白蛋白尿(MAU)。

如果听之任之、不管不顾,肾脏“筛子”破得越发严重了,尿里排出的蛋白进一步增多,每日超过300mg,就称为大量白蛋白尿或临床白蛋白尿,此时肾病已开始变得严重。

不过尿中白蛋白量一次异常有时也不能说明问题,在血糖急剧升高、体育运动、尿路感染、血压升高、心力衰竭、急性发热等原因时,尿中白蛋白量可以暂时升高,故一次异常应该再复查两三次,如都在每日30~299mg,说明有尿微量蛋白,就有了糖尿病肾病的苗头。

微量蛋白尿阶段是糖尿病肾病治疗的最佳时期,这个阶段是可以逆转的。所以,目前提倡,每半年到一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一旦发现异常就开始治疗。

对尿微量白蛋白的治疗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严格控制血糖,如有高血压高血脂,也要通过控制饮食、适当活动以及药物治疗使之恢复正常。

其次是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福辛普利等“普利”家族的成员)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如氯沙坦、缬沙坦等“沙坦”家族的成员)。这两种药物本来是用来降低血压的,但是后来发现也能减少尿蛋白,所以即使血压正常,有尿微量白蛋白时也可应用,当然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最后就是控制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每千克体重蛋白摄入不超过0.8克,如体重70千克,那每日蛋白摄入不超过56克。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一“尿”知肾,糖尿病患者:抬头看糖,低头看尿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