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医养生保健:不同体质适合不同药膳,这么吃才健康!

“中医养生保健:不同体质适合不同药膳,这么吃才健康!”相信是对中医养生保健感兴趣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中医体质学说将人群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痰湿质九种。依据不同的体质特点,分别有什么适合的药膳呢?

感冒的气虚质

一般来说,气虚质人群的体型要么过于消瘦,要么偏胖,心悸气短,容易疲劳,爱出汗。

宜吃性质平和、偏温热、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银耳、豆腐、鸡肉等;忌吃肥甘油腻、生冷苦寒的食物。忌过度疲劳。

养生药膳推荐:参芪鹌鹑汤

材料:党参15克,黄芪15克,鹌鹑1只,食盐适量。

做法:将鹌鹑宰杀后去毛,去内脏;党参、黄芪洗净切片。将党参、黄芪放入鹌鹑肚内,同置碗中,加清水、食盐适量,隔水炖2小时,除去党参、黄芪,吃肉喝汤。

功效:补中,益气,固表。

喜暖怕冷的阳虚质

这类人怕冷,手脚冰凉,常精神不振。

宜吃温热的食物,如大葱、生姜、羊肉等。忌生冷、苦寒、黏腻之物,如螃蟹、西瓜。

养生药膳推荐:枸杞炖羊肉

材料:羊腿肉500克,枸杞子10克,生姜、大葱、料酒、食盐各适量。

做法:将羊肉整块入开水锅内煮透,撇净血沫,捞出切成方块;大葱切成段,生姜切片,下羊肉,一同煸炒,烹入料酒,炒透。再将羊肉同姜片一起倒入砂锅内。将枸杞子、食盐、大葱一起放入砂锅内,武火烧开,转文火炖至羊肉软烂,吃肉喝汤。

功效:补益气血、阳气,温中散寒。

怕热不怕冷的阴虚质

阴虚质手足心热,口燥咽干,皮肤干燥,常口渴,喜欢冷饮。

饮食宜吃清淡、滋阴补血的食物,如百合、黑芝麻、海参、鸭蛋等。多按摩腹部,保持大便通畅。忌烟、酒、肥腻、燥烈辛辣之物。

养生药膳推荐:乌鸡汤

材料:乌鸡1只,桂圆10克,莲子10克,枸杞子5克,食盐适量。

做法:将乌鸡、枸杞子洗净,桂圆去壳,莲子去皮、心。先将上述4味同放在蒸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及枸杞子,武火开锅后转文火炖2小时;临出锅前再放入少许食盐炖15分钟。

功效:生津,滋阴,养血。

爱长痘的湿热质

这类人面部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体倦,大便不畅,小便常有灼热感。

宜吃清淡、甘寒的食物,如薏苡仁、泥鳅、黄瓜、苦瓜、绿豆等。

忌肥甘厚味、辛辣、大热大补的食物。

养生药膳推荐:薏米绿豆汤

材料:薏苡仁30克,绿豆30克。

做法:将薏苡仁淘净后用清水浸泡一夜,再与淘净的绿豆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熬煮,直至烂熟即可。

功效:祛湿,清热,解毒。

皮肤晦暗的血瘀质

这类人皮肤晦暗,唇色偏暗,牙龈易出血,易烦躁、健忘。

宜多吃有调畅气血作用的食物,如山楂、桃仁、玫瑰花等。忌高盐、高脂等会加重血液黏稠度的食物,忌红薯、栗子等容易胀气的食物。

养生药膳推荐:山楂红糖水

材料:山楂10克,红糖20克,益母草10克。

做法:将山楂、益母草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煮取汁液,加入红糖,再煮至红糖完全溶解而成。

功效:活血化瘀,利水消肿。

抑郁寡欢的气郁质

这类人大多气机郁滞,体型偏瘦、情感脆弱。常两胁胀痛或胸闷,敏感多疑。

宜多吃能行气解郁的食物。忌食难消化以及容易胀气的食物;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养生药膳推荐:杞瑰茶

材料:枸杞子10克,玫瑰花10克。

做法:将枸杞子、玫瑰花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

功效:疏肝,理气,解郁。

易过敏的特禀质

体质特殊的人群、过敏体质的人群,有的即使不感冒也常鼻塞、打喷嚏易患哮喘,易对药物、食物、花粉、季节过敏。

宜多吃有抗过敏功效的食物如乌梅,以及扶养正气的食物如灵芝、西洋参等。忌辛辣之品、腥膻之物。

养生药膳推荐:乌梅粥

材料:乌梅15克,黄芪20克,当归12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乌梅、黄芪、当归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武火煎开,再转文火熬成浓汁;取出药渣后,在原药液中加入粳米,加入适量清水,熬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气血,防过敏。

体型肥胖的痰湿质

这类人体型肥胖,面部油脂较多,多汗且黏,形体胖,常感肢体酸且沉重。

宜低热量、低糖、低脂、低盐、低蛋白、高纤维饮食。忌肥甘厚腻。

养生药膳推荐:荷叶粥

材料:荷叶1张,粳米100克。

做法:将荷叶洗净,煎汁去渣。取荷叶汁与粳米共煮为粥。

功效:化痰祛湿,利水消肿。

平衡的平和质

这类人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嗅觉灵敏,唇色红润,精力充沛。

平和质的人饮食宜规律,适当多吃五谷杂粮及果蔬。这类人不要轻易进补,如果滥用药物补益反而容易破坏阴阳平衡。

在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养生保健:不同体质适合不同药膳,这么吃才健康!”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