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腧穴 > 正文

下合穴的分布特点和作用是什么

“下合穴的分布特点和作用”,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下合穴

下合穴是指六腑之气下合于足三阳经的六个腧穴,又称六腑下合穴。

1.分布特点和组成  下合穴共有六个,胃、大肠、小肠、胆、膀胱、三焦的下合穴依次为足三里、上巨虚、下巨虚、阳陵泉、委中、委阳。其中胃、胆、膀胱三腑的下合穴和本经五输穴中的合穴为同一穴位。大肠、小肠的下合穴位于胃经,三焦的下合穴位于膀胱经。六个穴位都分布在足三阳经膝关节及以下部位。

2.临床应用  下合穴主要用于治疗六腑疾病,《灵枢·邪气脏腑病形》指出“合治内腑”,概括了下合穴的主治特点。如足三里治疗胃脘痛,下巨虚治疗泄泻,上巨虚治疗肠痈、痢疾等。另外,下合穴也可协助诊断。

关于“下合穴的分布特点和作用”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学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