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方剂集锦 > 正文

方剂集锦:回阳三建汤

方剂集锦:回阳三建汤

【方剂名】回阳三建汤,出自明。《外科正宗》。

【组成】附子一钱(3克)、人参一钱(3克)、黄芪一钱(3克)、当归一钱(3克)、川芎一钱(3克)、茯苓一钱(3克)、枸杞一钱(3克)、陈皮一钱(3克)、萸肉一钱(3克)、木香五分(1.5克)、甘草五分(1.5克)、紫草五分(1.5克)、厚朴五分(1.5克)、苍术五分(1.5克)、红花五分(1.5克)、独活五分(1.5克)。

【用法】加煨姜三片,皂角树根上白皮二钱,水二碗,煎八分,入酒一杯,随病上下,食前后服之。用绵帛盖暖疮上,不得大开疮孔走泄元气为要。

【功效】补气助阳,托毒消痈。

【主治】主治阴疽发背初起,不疼不肿,不热不红,硬若牛皮,坚如顽石;十日外脉细身凉,肢体倦怠,皮如鳖甲,色似土朱;粟顶多生孔,孔中流血,根脚平散,软陷无脓,手热足凉者。

【临床医案】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肾衰竭等病症。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