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推拿治疗 > 正文

胃痛的临床表现及胃痛的推拿治疗手法

关于“胃痛的临床表现及胃痛的推拿治疗手法”的相关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诊断依据】

1.上腹近心窝处胃脘部发生疼痛为特征,其疼痛有胀痛、刺痛、隐痛、剧痛等不同的性质。

2.常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嘈杂泛酸,嗳气吞腐等上消化道症状。

3.发病特点:以中青年居多,多有反复发作病史。发病前多有明显的诱因,如天气变化、恼怒、劳累、暴饮暴食、饥饿、进食生冷干硬辛辣醇酒,或服用有损脾胃的药物等。

【治疗】

推拿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小面积浅表性溃疡的医治都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当您在外出旅游或公务活动时,身边又无药物的情况下,胃痛突然发作,推拿是一种良好的止痛方法。

1.常用手法按法、点法、揉法、拿法、摩法、擦法、搓法等。

2.常用穴位及部位中脘、梁门、脾俞、胃俞、内关、足三里,少腹部。

3.操作方法

(1)基本操作:患者取仰卧位,医生坐于右侧,在上腹胃脘部先以轻摩法1~2分钟;再取鱼际揉法15分钟左右;并可配合中院、梁门穴指揉法。若是胃溃疡,揉法重点应在上腹偏左;十二指肠溃疡,揉法重点应在上腹偏右。病程较长或体质虚弱者可加揉摩少腹5分钟左右,最后以双手拇指沿肋弓向两侧分推3~5次结束。腹部操作后可指揉足三里、内关、内庭诸穴,每穴各30~50次。

患者可改俯卧位或坐位,对背俞穴,特别是脾俞、胃俞穴作按揉,每穴1~2分钟。脾俞、胃俞穴处亦可用小鱼际擦法,以热力度。最后以拿肩井,搓背部结束治疗。

小儿推拿黄蜂入洞法

小儿推拿:打马过河的操作流程

以上“胃痛的临床表现及胃痛的推拿治疗手法”来自医学教育网,更多中医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