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主管相关专业知识沟通

2015-12-07 14:58 来源:医学教育网

主管相关专业知识沟通:

在护理工作中,各项工作几乎都涉及沟通。有效沟通对于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任务,对于提高护理工作质量、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医疗纠纷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人文关怀的理念:

1.人文关怀概述“人文关怀”是从国外学术界引人的一个概念,它强调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和人格的完整,特别关心人的精神方面的问题。它是沟通的重要思想基础,是加强与改善人际沟通的桥梁。

2.沟通中有效实施人文关怀的策略

①营造充满人性、人情味的工作氛围:营造文化氛围是人文管理的前提。

②塑造良好的形象:仪表庄重、举止优雅、面带微笑,可增加下属对管理者信任感。

③正确运用移情技巧:在关注和主动倾听的基础上,尽力理解和接受对方的感受和体验,并做出恰当反应。

④注重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技巧的应用。

⑤体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既要以坚持原则为前提,体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又在某些特殊情况可采取灵活的方式处理,体现人性化。

⑥体现动机和效果的统一:既要体现对人格与生活的尊重与体贴,又要体现对工作的严格,并要注意批评和处罚的艺术。

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人文素养。

二、谈话的技巧:

正确掌握和充分运用谈话的技巧,对管理者有效地进行科学管理至关重要。

1.做好谈话计划:首先要确立谈话的主题;其次是时间和地点的安排;三是发出合适的邀请;四是充分了解被邀谈话者的性格、态度、气质、经历、文化及对这次谈话的可能反应等。

2.善于激发下级的谈话愿望:管理者需注意态度、方式、语调等,并开诚布公,使下属愿意谈出自己的内心愿望。

3.善于启发下属讲真情实话:真诚地、及时地、慷慨地赞美下属;讲究策略,顾全面子,间接批评下属;面对分歧,正确对待,巧妙地拒绝,勇敢地道歉,力争双方满意。

4.掌握发问技巧,善于抓住重要问题:首先要为发问创造良好的气氛医|学教育网整理,建立彼此间的融洽关系,其次要多提开放性、引导性的问题,尽量避免提出诱导性、歧视性的问题。善于将谈话集中在主要内容及急于解决的问题上。

5.善于运用倾听的技巧:集中精力沟通并不容易,许多管理者和护理人员需要改进倾听的技巧。

……

请点击查看:http://bbs.med66.com/forum-267-155/topic-2097908.html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