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健康频道 > 男性保健 > 正文

男性乳腺增生症

男性乳腺增生症:

男性一侧或两侧乳房呈女性型发育,类似女性乳房那样膨大,有时有触痛或疼痛,也有乳汁样的分泌物。又称男性乳房女性化、男子女性型乳房。在病理、组织学上,男性乳房发育与女性乳房不同,即无分泌乳汗的腺小叶,仅有乳管的增生和乳管的囊状扩张,同时有纤维脂肪组织的增生。

男性乳房发育症多发生在青春期。青春发育期的男孩常可出现无明显激素异常的乳房女性化,有时可持续至青春期后。常与先天性睾丸发育不良有关,传统将其描述为克氏综合征的症状之一。患者有时具有女性化征象,如声音尖锐、无胡须、无喉结、臀部宽阔等,同时伴有生殖器畸形,如假两性畸形、尿道下裂或隐睾等。男子乳房发育也可见于成年人,如继发于炎症或外伤后的睾丸萎缩、睾丸恶性肿瘤(分泌雌激素的肿瘤)、肾上腺皮质肿瘤等,但这几种病因较为少见。

男性乳房发育也可见于肝功能受损者(肝炎、肝硬变)。睾丸、肾上腺皮质产生的雌激素在肝内代谢并失去活性,此时,雌激素的代谢过程发生障碍,而雄激素的代谢过程并不受影响,继续正常代谢并失活医学|教育网整理。因此,异致雌激素与雄激素的比例失去平衡,雌激素的量相对增多,而引起乳房发育。

男性乳房发育也可因应用了雌激素或其他药物而引起,如洋地黄制剂、安体舒通、异烟肼等,尤其患有前列腺癌的老年人,因长期应用雌激素治疗常有乳房增大。

临床检查应对男性乳腺进行视诊与扪诊,主要检查其有无腺体组织。检查的最佳方法是让患者将手放在头后面,使其胸部肌肉伸展而易视诊和扪诊。

临床诊断时还应检测血清催乳素、睾酮和雌激素水平,以利于确诊。此症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常能自愈。必要时可切除肥大、增生的乳房和乳管组织,并保留皮肤和乳头。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