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士培养

2016-01-11 10: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士培养:

1.转变观念,提高护士的护理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定期对护士进行护理安全教育,围绕如何有效保护病人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分析有哪些不安全因素以及产生的原因,使护士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风险性;增强护士自律及依法护理的意识,使护士从被动接受安全管理的检查转变为自觉维护护理安全,严格执行护理规章制度及诊疗护理常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准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差错源于细节,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使各种潜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满足病人要求,使病人得到安全可靠的护理。

2.建立和完善护理安全管理相关制度。

通过制定不被惩罚的护理差错报告制度,即护理差错不纳入护士长、护士的绩效考核,每月开1次差错、事故分析会,鼓励护士谈经验教训,而不是批评、惩罚,做到只对差错不对个人和科室,本着“重原因,轻结果”的原则,分析差错发生的原因,制订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改善系统管理问题来减少护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3.注重护理工作关键环节的控制。

护理工作是一个多人多班次合作的工作,环节多、交接多、配合多、可能发生的差错隐患也多,故在重点环节实施流程管理中控制护理质量,如制订病人出入院流程、病房交接流程、迁床流程、转科工作流程、接待急诊病人工作流程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并认真执行,以避免工作遗漏,提高工作质量及病人满意率。

4.加强重点人员管理。

要求病区护士长针对本病区存在的问题,制订详细的管理措施,如建立护嘱本,把每日护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记录下来,让护士在交班时具体遵循,使交班内容准确、详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避免交班过程中遗忘给医疗、护理活动带来隐患;坚持护士长一日四查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解决人力资源使用不合理,护士超负荷工作问题。

打破以往的排班模式,大胆改革,推行弹性排班,根据不同的时间段,护理工作量来动态安排人力资源,如医疗高峰时、发生突发事件时、危重病人抢救时等。

6.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

护士的素质能力与护理安全有着直接的联系,故要鼓励护士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拓宽护士的知识面,院内要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实施各级护理人员的培训计划,通过科室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护理经验和技术,使护士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紧跟学科的发展,同时也要求护士学习心理、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提高与病人的沟通能力医|学教育网整理。护理安全和病人的生命息息相关,只有加强护理安全管理,提高护士的安全意识,加强工作责任心,转变护理观念,并围绕护理质量管理要求不断改进各个环节中潜在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护理质量,消除护理隐患,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病人安全。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