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士如何做到慎独

2016-01-21 16: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士如何做到慎独:

护理工作是直接为人的生命和健康服务,护士的道德水准直接支配和影响护理行为,并对患者的生理、心理产生影响。怎样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达到使患者和领导满意,这就要求护士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谨慎的工作态度、渊博的医学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有“慎独”修养。对护士进行“慎独”修养培养和教育,使护士在工作中用崇高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责任心来约束自己,圆满地完成护理工作任务,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慎独”修养在护理工作中重要性的体现:

一、在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方面:护理工作经常需要护士独自一人进行,而且服务的对象又是身患疾病的需要更多关爱的人,能否认真负责、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除了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己的道德修养和自律信念。因而其“慎独”精神要求就较其他行业更高更严,当这种精神一旦变成了人的一种行为习惯,就会在工作中不自觉的、不管人前人后、不管对象情况怎样、不管是否有人检查或督促,都能按部就班地去完成其操作过程,即使面对的是一个神智不清或无法表达反应的患者。因此,加强对护士的“慎独”教育与培养,对于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与修养,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更好地维护患者与护士自身的权益,为各级医疗机构提升品质和效率都有重要的意义。

二、在临床工作中的体现:护理工作与病人的生命安危和健康息息相关,为挽救患者生命和促进患者康复要配合治疗进行各项护理操作。在护理操作过程中,每项操作都有一定的操作规程,我们能否按照操作规程去完成,这就取决于个人的内心信念“慎独”意识起着导向作用。

例如:

(1)在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时,能否自觉履行“三查七对”制度,输液前加药,是否把药液彻底抽吸完全,注射器针头及活塞在操作时是否做到不污染,污染后是否及时更换。诸如此类的情况下,即便是违反了操作原则与规章制度也不容易被发现,对患者造成的损失也不容易衡量,但对护理质量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损害患者的利益也是可以肯定的。因此,这时,要保证护理工作安全顺利进行,除了业务能力的良好发挥,就需要职业道德的自我规范和约束。

(2)在消毒隔离中,护理人员本应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坚持一人、一针、一管、一巾、一消毒和终末消毒制度等,千万不能马虎草率,否则造成院内交叉感染,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及精神创伤。故此需要“慎独”意识来自我规范和约束。

(3)在病情观察中和基础护理中,虽然我们整形外科医院面对的都是一些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所以容易忽视在护理工作中的“慎独”作用。但是在任何医疗中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有些患者可能手术后疼痛引起心情烦躁。这就要求护士要富有同情心和责任心,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理解患者的恐惧焦虑心理及术后带来的痛苦,并给予心理上的支持。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按护理级别定时巡视病房,认真监测生命体征并记录,认真观察术后患者的各种引流管是否通畅及伤口敷料渗血情况等。这些护理操作患者家属不了解其要求和标准,更难以进行监督,这就要靠护士自身的道德修养及诚信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把各项护理工作做到位,因此,“慎独”修养是护理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特殊品质,更是做好护理工作的重要保证。

三、在降低医疗纠纷方面:护理工作是错综复杂、耗竭护士的体力和脑力的特殊性工作。如护士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缺乏责任心,就容易发生服务态度生硬,护理不到位的情况,操作时就不能严守操作规程,给病人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由此引发医疗纠纷。所以让每一名护士了解和理解“慎独”修养的含义,并用崇高的品德和诚实信念来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为准绳,尽心尽力地为病人服务,善待每一位病人,对生命负责,对健康负责。

总结:

护理工作是一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集治疗、预防、伦理及道德相渗透的综合性服务工作,与病人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护士的职业道德水准必须以高尚为准绳,以自律为基础,因为护士通常是在无人监督下单独进行着各项护理工作,能否准确无误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己的道德修养和自律信念,靠自己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慎独”修养决不是表现在一时一刻,而是应该体现在整个护理过程中。也决不是个别护士做到“慎独”就行,而是需要每一名从事护理工作的护理人员都必须具备这种优秀品质。“慎独”修养需要长期的共同教育培养和自身的持久性坚持。这种品格的培养要从实习护士就开始强调。在学校由老师来培养教育,在护理工作实践中由管理者监督和培养医|学教育网整理。素质培养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培养、不断完善、不断充实。因此,在培养护生“慎独”意识的过程中,需要护士用“一日三省吾身”的态度,经常审视自己的行为,加强自律,防微杜渐,自觉地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修正自己身上那些与高尚道德情操格格不入的“小节”,从细节中培养自己成为高素质的人。

综上所述,“慎独”是一种较高的个人修养的体现,更是医护人员医德修养的崇高境界,也是检验医护人员医德修养高低的标准。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