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健康频道 > 基本护理 > 正文

皮肤的基础护理知识,护肤的基础

医学教育网整理了“皮肤的基础护理知识,护肤的基础”的内容,帮助大家了解,希望对您有帮助,快来看看吧!

一、皮肤的定义

皮肤是位于人体表面的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的一种组织。覆盖于人体最外层,对人体起着极其重要的保护作用。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成人的皮肤面

积为⒈5—2平方米,总重量占人体体重的16%

二、皮肤的分类

中性皮肤是最好的皮肤,皮肤的纹理细腻,有光泽、有弹性、皮脂膜适中呈弱酸性,

ph值在5—5.6之间,皮肤不油不干水油平衡。

缺点:越好的皮肤越不好保养,易变为干性或油性。

干性皮肤的纹理细腻、皮肤没有光泽、没有弹性、皮脂膜较薄,

呈酸性,ph值在4.5—5之间,皮肤干燥缺水。

缺点:易长老化皱纹、易缺水过敏

油性皮肤是不易衰老的肌肤,毛孔粗大、皮肤油亮有光泽、

有弹性、皮脂膜较厚,呈弱碱性ph值在5.6—6.6之间,油脂分泌旺盛。

缺点:皮肤黑粗黑黄易长青春痘及疤痕

混合性皮肤是最常见的皮肤,占人群的80%,全脸“T”字部位偏油,两颊及眼周偏干。

缺点:口周、眼周易长皱纹、脸颊易长斑

三、皮肤的结构

皮肤分为:表皮层、真皮层、皮下组织

(一)表皮层

定义:表皮是最外层皮肤,覆盖全身,有保护作用。表皮没有血管,划伤后不会出血,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它可以帮助我们感知外界环境的事物。

结构:表皮由外向内又分为五层: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层、基底层。

新陈代谢:表皮各层实际是处于角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细胞形成,基底层的基底细胞是表皮的生命之源,它不断的产生新的细胞并逐步不断的向皮肤的表层推移,变成各层细胞,最后变成死细胞,以皮屑的方式脱落,从一个基底细胞产生,到最后变成皮屑脱落大约28天。

1、角质层

构成:表皮的最外层,由4—8层扁平无核的角化死细胞构成,细胞排列紧密。

作用:

(1)细胞中充满了角质蛋白,具有较强的吸水性,使皮肤柔软,不会有干燥,皲裂的现象产生。

(2)对物理因素的防护:紫外线,湿度,温度

(3)化学因素的防护:酸,碱

2、透明层

构成:角质层的下层,由2—3层扁平无核的角化死细胞组成

作用:透明层细胞的主要成分是角母蛋白和磷脂类物质,可以防止体内、体外的水、电解质透过的屏障作用。

3、颗粒层

构成:位于透明层下,由3—5层梭形细胞组成。

作用:颗粒层细胞内含有透明蛋白,角质蛋白形成的小颗粒,有折光作用,可以减少紫外线射入体内。

4、棘层

构成:在颗粒层的下层,由4—8层带棘突的多角形细胞组成,是表皮层最厚的一层。

作用:细胞间隙中有组织液,为细胞提供营养,具有较强的生命活力。下层的棘细胞有分裂能力,可以参与外伤的愈合。

5、基底层

构成:表皮层的最下层,由基底细胞和黑色素细胞组成。

作用:(1)基底细胞呈圆柱状,直接从真皮层毛细血管中吸收营养,具有分裂繁殖能力。是表皮层细胞的生命之源,产生的新细胞逐渐向上推进变成表皮各层,在当伤口仅限于表皮时,基底细胞会加速分裂繁殖,修补破损,一段时间后皮肤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不会留疤。(2)黑色素细胞可以分泌黑色素,黑色素颗粒可以吸收、阻挡紫外线射入体内,保护内部组织。

(二)真皮层

构成:由位于表皮下层的结蒂组织和处于其间的基质组成。

1、结缔组织

组成:包括胶原纤维、弹力纤维、网状纤维

(1)胶原纤维: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具有既坚韧又柔软的特性,抗拉牵能力较强,使皮肤具有良好的柔韧性。(2)弹力纤维:主要成分是弹性蛋白。它的弹性很强,拉牵后可伸长到原来的一倍多,去除外力后可以立即恢复原状。使皮肤具有良好的弹性。(3)网状纤维:属于未成熟的胶原纤维,主要存在于腺体、血管和神经周围。

2、基质

构成:基质是一种无定形的胶状物质。主要成分为粘多糖、蛋白质、电解质、和水。真皮的细胞和结蒂组织均匀的分布在其中,为细胞代谢提供营养。

(三)皮下组织

构成:位于真皮层下,由大量的脂肪细胞和少量结蒂组织构成

作用:保温防寒、储存能量,缓冲外力,保护内部组织

(四)皮肤的附属器

包括:皮脂腺、汗腺、毛发、甲

1.皮脂腺

性质: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是一种半流动的油性物质

作用:1、滋润皮肤2、为防止皮肤水分的蒸发3、为抑制和杀灭皮肤表面的细菌。

2.汗腺

汗腺分大汗腺和小汗腺

汗液呈酸性,其中99%为水分,含有钠、氯、钾、尿素等,其中以氯化钠最多,所以汗液为咸味。

当气温升高,做剧烈运动、情绪变化时,小汗腺分秘增大,身体出汗增多

排汗可以调节体温和协助肾脏排除体内部分代谢产物,汗液能洗涤皮肤,帮助死皮的脱落,并能使表皮层保持正常汗水量,使皮肤光华湿润,柔软而富有弹性。

3.血管

皮肤的血管分布在真皮及皮下组织中

作用:供给皮肤、毛发、及腺体的营养外,并带走细胞代谢产生的废物和二氧化碳。

4.淋巴管

真皮的浅层中含有丰富的淋巴管,与真皮深层的淋巴管相通,再经皮下组织的淋巴管到达附近的淋巴结。

淋巴液为无色透明的液体,是血液经毛细血管壁渗透到组织细胞间形成的。

它从血液中携带养分,供给细胞利用,并带走细胞的代谢废物 。

以上就是“皮肤的基础护理知识,护肤的基础”的介绍了,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医师资格考试辅导

2021年课程

980起

查看详情>>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