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实践技能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实践技能考试 > 公卫医师 > 正文

2020年医师实践技能必考点预测-鼠疫案例分析!

鼠疫这是公卫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公共卫生案例分析中每年都会考的题,2019年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相信在今年的实践技能考试中,鼠疫案例是试题,今天为大家

整理总结了相关的资料,详情如下:

流行病学

★鼠疫传染源:感染鼠疫的动物(啮齿动物、野生食肉类动物和肺鼠疫患者)

★鼠疫的传播途径:

①经鼠蚤媒介传播:蚤是主要媒介

②经皮肤接触传播

③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人---人传播

诊断标准

流行病学史:10天内接触过鼠疫动物或患者

临床症状、体征

实验室检查结果:分离到鼠疫菌、检出抗原或抗体

临床表现

突然发病、高热、白细胞剧增,在未用抗菌药物或仅使用青霉素族抗菌药物情况下,病情迅速恶化,在48小时内进入休克或更严重状态。

鼠疫各分型的临床表现

鼠疫各分型的临床表现

疫情的调查和处置

传染源控制:医疗卫生人员---1小时内出发赶赴现场,将患者隔离抢救,同时立即上报。

1. 患者隔离治疗:就地隔离,首选链霉素。

2. 流行病学调查

人间病例:基本情况、发病经过、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以帮助核实诊断,暴发疫情的性质,追踪和掌握密切接触者。

动物鼠疫流行病学调查:

啮齿动物和媒介昆虫种群、数量、分布等进行调查和采样检测。

3. 疫点疫区划分与封锁。

4. 直接接触者的隔离留验:是指与鼠疫患者、疑似患者、鼠疫尸体或被鼠疫菌污染的物品近9天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如共同生活、学习、工作、交谈和乘坐交通工具等的人员。

5. 检验检疫。

6. 尸体处理:在火葬或深埋前,先将尸体及其周围用0.5%过氧乙酸或1000mg/L二氧化氯溶液喷雾消毒,用消毒液浸泡棉球堵塞口、鼻、耳、肛门、阴道等,然后用消毒液浸泡过的被单或白巾将尸体包裹。参加人员戴口罩、穿防护服。

保护易感人群

1. 预防性服药:鼠疫密切接触者可运用磺胺、四环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等抗生素。

2. 预防接种。

3. 健康教育:重点宣传教育内容为:实行“三报三不”制度。鼠疫“三报”是指:报告病死鼠、报告疑似鼠疫患者、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急死患者。鼠疫“三不”是指: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

预防

▼灭鼠、灭蚤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控制为主的综合性防制措施。

▼制订鼠疫应急控制预案等,对鼠疫防控专业人员加强培训和演练,尤其要加强对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开展规范的宿主动物和媒介监测,提高监测的敏感性。

以上关于“2020年医师实践技能必考点预测-鼠疫案例分析!”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