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医学伦理学 > 正文

死亡介绍

死亡介绍:

死亡是机体生命活动和新陈代谢的终止。死亡可分为生理死亡(自然死亡)、病理死亡和意外死亡。因各种疾病造成的死亡,称为病理死亡,占死亡人数的绝大多数。

死亡的发生大致经历有三个阶段。一是临终期,又称濒死状态。此期体内各脏腑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衰竭,阴阳出现离决之势,临床表现为意识模糊,反应迟缓,循衣摸床,撮空理线,呼吸微弱,郑声自语,脉微欲绝等。二是临床死亡期,又称可逆性死亡阶段。此期体内阴阳已经离决,精气已经衰败致竭,只是部分脏腑组织残存着极其微弱的功能活动。临床以心跳、脉搏和呼吸停止为主要标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此时如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抢救治疗,可使极少部分病人恢复生机。三是生物学死亡期,又称不可逆死亡阶段。此时人的气机气化完全停止,脏腑功能已丝毫无存,阴阳之气彻底离决,不可再复。临床表现为目睛混浊,神志、体温、呼吸、心跳、脉搏全无,躯体僵冷,或见尸斑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