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其他 > 正文

临床常用常用灸法

临床常用的灸法有艾炷灸、艾条灸和温针灸三种。

1.艾炷灸 将艾绒放在平板上,用拇、食、中三指捏成上小下大的圆锥状艾炷,大者如半粒枣,小者如半麦粒,每一炷称为一壮。艾炷灸可分为直接灸和间接灸两类。

(1)直接灸:将制成的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烧,按燃烧程度的不同,又可分为瘢痕灸和无瘢痕灸。

瘢痕灸:又称化脓灸,先于施灸穴位涂以少量大蒜汁,再将小艾炷放置在穴位上燃烧,燃尽后继续加炷,一般灸5~10壮,使局部皮肤灼伤,起泡化脓,愈合后留有瘢痕。在施灸过程中,艾炷燃烧可引起灼痛,医者可在灸穴附近进行按摩或叩打,以减轻灼痛。本法适用于某些顽固性疾病。

无瘢痕灸:先于施灸穴位涂以少量凡士林,再放上艾炷点燃至一半或2/3时,病人感到灼痛,即除去未燃尽的艾炷,更换新艾炷。一般灸3-5壮。灸处可见皮肤充血、红润,不灼伤皮肤,不留瘢痕。本法适用范围较广。

(2)间接灸:在施灸穴位上放一衬垫物,然后将艾炷放在上面点燃。由于放置衬垫物不同,所以名称也不一,临床上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隔姜灸:用鲜生姜切成O.5-1分厚的薄片,针刺几个小孔,放置在灸穴上,再将艾炷置于姜片上点燃,烧至病人有灼痛感,另换艾炷再灸。医'学教育网|整理本法适用于寒冷性疾病。

隔蒜灸:灸法如隔姜灸,将姜片换成大蒜片。本法适用于痈疽初起及毒虫咬伤等证。

隔盐灸:先用净食盐填平脐孔,再放艾炷施灸。本法适用于吐泻所引起肢冷、脉伏,或中风脱证,有回阳救逆的效果。

隔饼灸:以各种温热药物如附子,研末制成药饼,作为灸治衬垫物。本法适用于顽固性疾病。

2.艾条灸 用细桑皮纸或容易燃烧的薄纸,取艾绒卷成直径1. 5cm,长度为15~20cm的圆柱体,越紧越好,制成艾条。将艾条一端用火点燃,对准施灸穴位约距O.5-1寸,进行熏灸,使病人有温热感或轻微灼痛感;亦可一上一下如雀啄状或一左一右回旋熏灸,以灸至局部红润为度。此法使用简便,一般疾病皆可应用。

3.温针灸 毫针留针过程,于针柄上缠裹艾绒一团,此法系针法、灸法并用,适用于寒湿所致筋骨痹痛诸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