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知识 > 中医古籍 > 正文

饮食须知

在众多的饮食著作中,元代人贾铭所撰写的《饮食须知》是其中颇具特色的一部。 全书从“饮食精以养生”“物性有相反相忌”出发,分水火、谷类、菜类、果类、味类、鱼类、禽类、兽类八卷,对食物的性味、反忌、毒性、收藏等进行了编选介绍,提出了“养生者未尝不害生”的观点,告诫人们在日常饮食中要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不可“多食”,避免因饮食不当而损害健康。这部书不仅对厨师取菜有重要参考价值,而且对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该书的最大特色是专论饮食的禁忌,《饮食须知》认为:“物性有相反相忌”,“各物皆损益相半”。全书共分谷物、菜蔬、瓜果、调味品、水产、禽鸟、走兽等七类,每类一卷,分类叙述各类食物的禁忌。如卷二:“粟米,与杏仁同食,令人吐泻”,卷三:“莴苣菜,患冷人不宜食”,卷六:“螃蟹妊妇食之损胎,令子头短及横生”等。

贾铭的另一个重要观点是认为任何好的东西都不可“多食”,这一观点在我们今天仍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如卷三:“葱,多食令人虚气上冲”,“南瓜,多食发脚气、黄疸”,卷四:“葡萄,多食助热”,卷四:“桑葚子,小儿多食,令心痛”等。医'学教育网|整理这样的告诫在书中俯拾皆是,我国自古有“食有时”与“少吃多餐”的饮食熟语,正是不可多食的另一种说法——在现在这个以骨感撑腰的时代,一次不要多食,长期不饱食,正是减肥的核心理念。

因为贾铭所处的时代原因,书中的许多“反忌”有些缺乏科学依据,并不可信。如卷三:“取鳖肉如豆大,以苋菜封裹,置土坑内,一土盖之,一宿尽变小鳖也”,显得荒诞不经;卷八:“食本生命肉,令人神魂不安”,是迷信说法。卷四中说道:“落花生同生黄瓜及鸭蛋食,往往杀人”就有点骇人听闻了。对于这类说法,也只能由读者自行评判与扬弃了。我倒认为可作《山海经》读,可作《聊斋》看,可作民俗风情考察,不亦乐乎?!

总之,贾老先生谆谆教导我们许多东西不能吃,不能一起吃,不能多吃。读完《饮食须知》,似乎让人有些不知所措,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以前的生活好像过得太随便,往后的日子需循规蹈矩,步步为营。其实,读者大可不必如此。贾老先生编撰此书,材料来源于古书与民间见闻,有精华也有糟粕。但他的禁忌主要是对那些身体欠佳的人来说的,常人大可肆意咀嚼食物,享受饱食的快感。况且贾铭是近千年前的人物了,如今的人们体质好了,人体机能强了,抗毒能力也非同一般。许多禁忌似乎不用守了,当然,多增长点知识与多个心眼总不会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