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知识 > 中医文化 > 正文

益母草的典故

益母草又名坤草,其味辛苦,性微寒,有活血祛淤的功效。茺蔚子,即益母草子,又名坤子,功同益母草,且能疏风清热,明目退翳,常用于治疗肝热目赤云翳等疾病。

益母草的来历,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在豫西地区伊洛河畔的一个小山村中,有一名叫茺蔚的小孩,他的母亲在生他时得了“月子病”,久治不愈。小茺蔚懂事之后,床前床后,端茶送水,非常孝顺。眼看着母亲的病越来越重,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母亲的病治好。于是他就外出为母亲问病求药,他沿着伊洛河走啊走啊,逢人便问,见草就挖,也没找到能治好母亲疾病的良药。

有一天晚上,他借宿白庙,庙内老僧见他救母心切,便送了他四句诗,让他去找一种治病的草药。诗云:“草茎方方似黄麻,花生节间节生花,三楼黑子叶们艾,能医母疾效可夸。”小茺蔚就顺着河岸找了起来,终于找到了这种茎呈四方形,节间开满紫红色小花,结有黑色三棱形小果实的植物。母亲服用后不久,多年的沉疴竟痊愈了。小茺蔚又把这种草药介绍给其他患月子病的妇女,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医学教育|网整理。由于这种草是茺蔚为医治母亲的病而找到的,且又益于妇女,于是人们就把它取名益母草,它的种子就叫作茺蔚子了。

益母草为唇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益母草的地上部分。全国各地均产有一天晚上,他借宿白庙,庙内老僧见他救母心切,便送了他四句诗,让他去找一种治病的草药。诗云:“草茎方方似黄麻,花生节间节生花,三楼黑子叶们艾,能医母疾效可夸。”小茺蔚就顺着河岸找了起来,终于找到了这种茎呈四方形,节间开满紫红色小花,结有黑色三棱形小果实的植物。母亲服用后不久,多年的沉疴竟痊愈了。小茺蔚又把这种草药介绍给其他患月子病的妇女,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由于这种草是茺蔚为医治母亲的病而找到的,且又益于妇女,于是人们就把它取名益母草,它的种子就叫作茺蔚子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