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知识 > 中医古籍 > 正文

产鉴

妇人因产,努力太过,致阴下脱,若脱肛状。阴下挺出,逼迫肿痛,举重房劳,皆能发作,小便淋漓作苦,此由气血虚弱,宜用十全大补汤;肿胀 痛,肝经虚热也,加味逍遥散;若因忧怒伤脾,加味归脾汤;若因暴怒,肝火出血,用龙胆泻肝汤。丹溪治一妇人,产子后阴户中下一物如合包状,有两歧,其夫求治医|学教育网整理。丹溪以为子宫因气血弱而下坠,遂用升麻、当归、黄 、人参、川芎大料二帖与之。半日后其夫复来曰∶服一次后觉响一声,视之已收入讫,但因经宿,于着席上,一片如掌大在席,妻在家哭泣,恐伤破不可复生。丹溪曰∶此非肠胃,必脂膜也,肌肉破伤可复完,若气血充盛,必可生满,遂用四物汤加人参,服一百帖,三年后生子。

凉药而遏抑加剧,投表剂而宣透告痊。予于是憬然大悟,谚所谓熟读汤头歌,不如得临证多。而今而后时时勉夫。爰书于此以志从前之过。光绪辛卯二月花朝赤霆子凌德时年六十又一。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