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知识 > 中医文化 > 正文

喉科中影响最大的著作-中医文化

喉科中影响最大的著作:

明清时期是祖国医学喉科发展的鼎盛时期,许多喉科专著相继问世。如明代薛己的《口齿类要》(1528),清代尤乘的《尤氏喉科秘书》(1675),张宗良的《喉科指掌》(1757),郑梅涧的《重楼玉钥》(1838),朱翔宇的《喉科紫珍集》(1860)、等不下数十种。

在这众多的喉科著作中影响最大、最著名的当数郑梅涧(约1727——1787)所著的《重楼玉钥》一书。《重楼玉钥》全书分上、下2卷,上卷首列“咽喉说”、“喉科总论”,以阐明咽、喉的解剖部位及在生理上的重要性;次论喉科疾患的诊断和预后;再次论三十六种喉虱,包括有咽、喉、口腔、中耳、乳突等急性感染,并分别采用内服、外治等法治疗上述诸病。下卷则论喉科疾患的针灸疗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上卷末有两则专谈“白缠虱”的辨证治疗;其中谈到了白喉病的某些特点。作者指出:“喉间起白腐一症,其害甚速”,“小儿尤甚,且多传染,一经误治,遂至不救,虽属疫气为患,究医者之过也。”他在分析诸医误治后,进而指出:“此症发于肺肾”,经治之法,不外肺肾,总要养阴清肺,兼辛凉而散为主,所以创定了著名的“养阴清肺汤”,当时救治了许多危重病患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