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知识 > 中医文化 > 正文

中药处方有效缓解痛经

作为女人最独特的就是来大姨妈,但很多女性每次来大姨妈的那几天都会痛经,那种感觉简直痛不欲生。但是殊不知痛经也是可以治疗的。寻医问药网中医频道告诉大家几个缓解痛经的方子。

方一、温经止痛汤

【组成】艾叶6克,红花9克,生姜5片,红糖15克。

【功能】温经散寒,活血止痛。

【适应证】痛经属寒湿凝滞型。

【制用法】先将上药用清水浸泡20分钟,再煎煮20分钟,每剂煎2次,将2次煎出的药液混合,每日1剂,早晚各服1次。

方二、疏肝活血汤

【组成】制香附15克,广郁金9克,醋元胡9克,炒白芍24克,香白芷9克,粉甘草9克。

【功能】疏肝理气,活血逐瘀。

【适应证】肝郁气滞型痛经。

【制用法】上药加清水750毫升,浸泡30分钟,再煎煮20分钟,滤渣取汁,二煎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滤液混合,分2次温服,每日1剂。

方三、温经止痛汤

【组成】炒小茴香8克,制香附12克,淡干姜6克,当归尾15克,炮川草乌各7克,上肉桂5克,京赤芍15克,川芎片10克,粉甘草7克。

【功能】温经散寒,活血止痛。

【适应证】寒湿凝滞型痛经。

【制用法】上药加水1000毫升,浸泡30分钟,煮煎30分钟,滤渣取汁,二煎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滤液混合,分2次温服,每日1剂。

【注意】经期忌食生冷,避免情志刺激。

方四、祛瘀止痛汤

【组成】当归尾12克,桃杏仁各10克,草红花12克,炒枳壳12克,川牛膝15克,川芎片12克,软柴胡9克,京赤芍15克,生蒲黄12克(包),炒灵脂12克,制香附12克,醋青皮9克。

【功能】行气调经,活血止痛。

【适应证】痛经属血瘀气滞者。

【制用法】上药加水1000毫升,浸泡30分钟,煎煮30分钟,滤渣取汁,二煎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滤液混合,分2次温服,每日1剂医学教|育网整理。经前3~5日开始服药至来经,连服3月。

【注意】服药期间,应调情志,戒郁怒,忌食生冷。

方五、灵脂丹参汤

【组成】五灵脂9克,紫丹参15克,红糖30克。

【功能】活血,温经,止痛。

【适应证】原发性痛经。

【制用法】水煎,经前及经期服5~7剂,连服3个月。

以上几种中药方子对缓解痛经有很明显的效果,对于痛经的女生来说这就是“救星”。大家可以视情况而定任选一种方法来“拯救”自己,并在医生建议下服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