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学基础知识】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生理意义是什么?

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生理意义是卫生事业岗位考试医学基础知识部分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在人体当中50%的血浆中的钙离子呈游离的状态,剩下的部分与血浆蛋白结合。在肾小球滤过的钙离子,约70%的在近端小管被重吸收,20%的在髓袢被重吸收,9%在远端小管和集合管被重吸收,不到1%的钙离子随尿排出。

近端小管对钙离子的吸收,其中80%由溶剂拖拽的方式经细胞旁途进入细胞间液,20%经跨细胞途径被重吸收。上皮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远低于小管液中钙离子的浓度,且细胞内电位相对小管液为负。这种电化学梯度驱使钙离子从小管液扩散进入上皮细胞内,细胞内的钙离子则由基底侧膜中的钙泵和Na+-Ca2+交换体逆电化学梯度转运出细胞。髓袢降支细段和升支细段对钙离子不通透,只有升支粗段能重吸收钙离子。升支粗段小管液为正电位,该段对钙离子也具有通透性,故可能存在被动重吸收也存在主动重吸收。在远端小管和集合管,小管液为负电位,所以钙离子的重吸收是跨细胞途径的主动转运。

肌酐可通过肾小球滤过,也可被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青霉素、酚红和一些利尿剂可与血浆蛋白结合,从而不被肾小球滤过,但可在近端小管被主动分泌进入小管液中而被主动排出。进入体内的酚红90%多由近端小管主动分泌进入小管液中并随尿液排出。因此检测尿中酚红的排泄量可作为判断近端小管排泄功能的指标。

以上为“【医学基础知识】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生理意义是什么?”的全部内容,更多卫生事业岗位考试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特别推荐:卫生事业岗位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