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解热镇痛药的药理作用-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资料

解热镇痛药的药理作用是医疗卫生招聘考试医学基础知识可能会涉及的知识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解热镇痛药是一类具有解热、镇痛,而且大多数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的药物。解热镇痛药的药理作用有以下几点:

(1)解热作用:只降低发热者的体温,对体温正常者几乎无影响。

(2)镇痛作用:主要用于慢性钝痛,特别是炎性疼痛有效,对剧痛及内脏绞痛无效。

(3)抗炎作用:可缓解炎症的红、肿、热、痛症状,不能根治,只能抗炎不能抗感染。

(4)抑制血小板的聚集。

阿司匹林为常见的解热镇痛药,其主要药理作用如下:

(1)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及抗风湿作用。

(2)影响血小板的聚集及抗血栓的形成,达到抗凝作用。

常见不良反应:

(1)胃肠道反应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

(2)加重出血倾向。

(3)水杨酸反应。

(4)过敏反应:少数患者可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和过敏性休克。某些哮喘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以后可诱发哮喘

(5)可有瑞夷综合征:在儿童感染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使用阿司匹林退热时,偶可引起急性肝脂肪变性-脑病综合征(瑞夷综合征),以肝衰竭合并脑病为突出症状表现。所以临床上病毒感染患儿不主张应用阿司匹林。

以上是“解热镇痛药的药理作用-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资料”的全部内容,更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