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共卫生知识 > 卫生法规 > 正文

卫生法的概念、形式、治法及种类

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整理的“卫生法的概念、形式、治法及种类”资料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想要了解的人提供参考。

1.卫生法是调整在卫生活动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卫生法的作用:维护社会卫生秩序、保障公共卫生利益、规范卫生行政行为。

2.卫生法的形式

(1)卫生法律: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一般是各种法。

(2)卫生行政法规:指由国务院制定。其法律效力低于法律而高于地方性法规等。一般是实施办法或者条例。

(3)地方性法规的卫生方面规范:不能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只在制定者管辖的区域内生效。

(4)卫生政府规章不得与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上级和同级地方性法规、自治法规相抵触。

(5)卫生标准:分为强制性卫生标准和推荐性卫生标准,国务院卫生健康等行政部门制定,具有约束力,作为卫生法规范的是强制性卫生标准。

(6)卫生方面的国际条约:对我国卫生活动具有约束力。

3.卫生法的执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卫生监督机构。

4.司法的种类可以分为民事司法、行政司法和刑事司法。享有司法权的是国家司法机关及其司法人员。国家司法机关是指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卫生法的概念、形式、治法及种类”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