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共卫生知识 > 卫生统计学 > 正文

《公共卫生》考点:卫生统计学的基本概念

卫生统计学的基本概念概念是公卫执业医师考试中要求了解的知识点,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特整理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卫生统计学的概念资料的类型、总体和样本、参数和统计量、概率和频率。

(一)资料的类型

1.定量资料亦称计量资料,其变量值是定量的,表现为数值大小,一般有度量衡单位,如调查某年某地7岁女童的生长发育状况,以人为观察单位,女童的身高(cm)、体重(kg)、血红蛋白(g/L)等均属定量资料。

2.定性资料亦称分类资料,其观察值是定性的,表现为互不相容的类别或属性,分为两种情况:

(1)无序分类资料:包括:①二项分类。如调查吸毒者的HIV感染情况,结果分为阳性与阴性两类,表现为互不相容的两类属性。②多项分类。如人类的AB0血型,以人为观察单位,结果分为A型、B型、AB型与O型,表现为互不相容的多个类别。

(2)有序分类资料:各类之间有程度的差别,给人以“半定量”的概念,亦称等级资料。如测定某人群某血清学反应,以人为观察单位,结果可分“-”、“±”、“+”、“++”4级;又如观察某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疗效,以每个患者为观察单位,治疗效果分为痊愈、显效、好转、无效4级。

(二)总体和样本

总体就是所有同质观察单位某种观察值(即变量值)的集合。样本是总体中随机抽取部分观察单位的观测值的集合。

(三)参数和统计量

总体的数值特征称为参数,用希腊字母表示。根据样本算得的某些数值特征称为统计量,用英文字母表示。在抽样研究中,由个体变异产生,随机抽样引起的样本统计量与总体参数之间的差别称为抽样误差。

(四)概率和频率

概率是描述随机事件发生可能性大小的数值,常用P表示。随机事件概率的大小在0与1之间,P越接近1,表示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P越接近0,表示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小。习惯上将P≤0.05的事件,称为小概率事件,表示在一次实验或观察中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可视为不发生。

在现实中,随机事件的概率往往是未知的,因此,当观测单位足够多时,常用样本中事件的实际发生率来估计总体概率,这种实际发生率称为频率。设在相同条件下,独立重复进行n次试验,事件A出现t次,则事件A出现的频率为t/n.如治疗200例患者,120名患者治愈,治愈率为60%,这就是一个频率。当观测单位较少时,用频率估计概率是不可靠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