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食管癌临床表现

食管癌临床表现是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考点如下:

食管癌在早期往往是无明显症状的,偶有表现为胸骨后隐痛不适者。随着肿瘤增大,患者会出现进食时吞咽不适或异物感。常表现为进食速度减慢并常需汤水送饭。数月后因肿瘤进一步增大并阻塞食管腔,患者只能进食流质,当肿瘤完全阻塞管腔时,病人表现为“滴水难通”。从症状出现至完全梗阻一般约一年时间。因此,有可疑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早期食管癌症状多不典型,易被忽略。主要症状为胸骨后不适、烧灼感、针刺样或牵拉样痛,进食通过缓慢并有滞留的感觉或轻度哽噎感。早期症状时轻时重,症状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甚至可无症状。正是由于症状不典型,可有可无,大多数患者都没能引起注意,以致拖延到中晚期。但只要非医学专业朋友掌握这些基本常识,多关心自己身体,对疾病早期诊断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食道癌的中晚期症状

1. 吞咽困难: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多数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状出现后,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手癌肿部位。

2. 食物反应:常在咽下困难加重时出现,反流量不大,内含食物与粘液,也可含血液与脓液。

3. 其他症状:当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并发食管-气管或食管-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吞咽液体时常可产生颈交感神经麻痹征群。

体征

早期体征要缺如。晚期可出现打呃、吞咽困难。并且由于患者进食困难可导致营养不良而出现消瘦、贫血、失水或恶病质等体征。当癌肿转移时,可触及肿大而坚硬的浅表淋巴结,或肿大而有结节的肝脏。还可出现黄疸、腹水等。其他少见的体征尚有皮肤、腹白线处结节,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食管癌的转移

1. 食管内壁的直接扩散及浸润 癌体的旁上皮底层细胞癌变或形成原位癌,是食道癌表面扩散法子之一,首要累及部位是食管粘膜及粘膜下层,它也是最早转移的处所,因为食管粘膜及粘膜下层无浆膜层且有着丰厚的淋巴管,可经食管固有膜或粘膜下层淋巴管直接浸润相邻器官,如肺、气管、支气管、胸膜、心包、主动脉等。食管上段癌可侵入喉部、气管及颈部软组织,甚至侵入支气管,形成支气管一食管瘘;也可侵入胸导管、奇静脉、肺门及肺组织,部分可侵入主动脉而形成食管-主动 脉瘘,引起大出血而致逝世。下段食道癌常可累及贲门及心包。一般觉得直接扩散在上段癌较多,下段癌较少。 大多数粘膜下扩散肉眼观无明显 异常,镜检才可观察到。沿淋巴扩散的结节,好似第二个原发癌,这种食管壁内的扩散法子 ,一般距离原发灶5~6cm,故手术切除的长度要适当 选择,这于手术成功 与否有直接接洽

2. 淋巴结转移 食管的淋巴道转移较常见,约占病例的2/3,产生一般较早,首要见于食管旁淋巴结、肺门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及贲门淋巴结,转移以低分化鳞癌及未分化癌多见,转移部位与食管淋巴引流方向有关,上段食道癌可侵犯食管旁、喉后、颈深和锁骨上淋巴结,如出现声嘶,多由于转移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中段食道癌常产生食管旁或肺门淋巴结转移,也可向上或向下转移。

以上为:“食管癌临床表现”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到您!更多的关于考试资料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