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皮内注射操作步骤

(1)携带物品至病人床旁,核对注射单与医嘱(病人床号、姓名、药名、剂量、浓度、用法)。

(2)取舒适体位,暴露注射部位:药物过敏试验通常选择前臂掌侧下段(因该出皮肤较薄,易于注射,且易于辨认皮肤反应)。

(3)消毒:用75%酒精消毒皮肤,如果对酒精过敏,则使用生理盐水消毒。

(4)二次排气,排尽注射器空气。

(5)再次核对患者相关信息。

(6)穿刺、注射:①一手绷紧局部皮肤,一手持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5°角刺入皮内。

②针头斜面完全进入皮内后,放平注射器。

③用绷紧皮肤之手的拇指固定针筒,注药0.1ml在局部形成皮丘。

(7)注射完毕,迅速拔出针头。嘱托病人勿按压局部,以免影响结果的观察,20分钟后观察局部反应,判断结果并告知病人。

(8)操作后处理:①再次核对患者信息及药物名称。

②协助病人取舒适卧位。

③按消毒隔离原则清理用物并归还原处。

④洗手。

⑤记录:结果记录在体温单、注射单、床头卡、书面交班簿等处。阳性用红笔或专用图章标记“+”,阴性用蓝、黑笔或专用图章标记“-”。

(9)皮试结果判断方法:①阴性:局部皮丘大小无改变,周围不红肿,无红晕,全身无自觉症状,无不适表现。

②阳性:局部皮丘隆起,并出现红晕、肿块,直径大于1cm或红晕周围有伪足、痒感;可有头晕、心慌、恶心等不适,严重可出现过敏性休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