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心理护理 > 正文

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什么?

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什么?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心理健康的人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其心理活动过程能够有效地反映现实,解决面临的问题,达到对环境的良好适应并且指向更高水平的发展。

传统认为“健康”就是没有疾病。但是随着人类科学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它是一种在躯体、心理和社会等各个方面都能保持完美和谐的状态。也就是说,健康至少应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三方面。

1946年,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把心理健康定义为:“所谓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力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状态。”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关于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描述为:

“心理健康是指个体心理在本身及环境条件许可范围内所能达到的最佳状态,但不是指绝对的十全十美状态。”并指出心理健康的标志为:

①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

②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

③有幸福感

④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有效率的生活

我国学者认为,心理健康的人应一个适应与发展良好的人,是一个心理功能健全的人。

目前为正关于心理健康普遍看法是都认识到并强调个体的内部协调和外部适应,都把心理健康看作是一种内外调适的良好状态。换言之,心理健康就是在身心和谐的作用下,给个体带来的一种主观幸福的体验。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