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漏肩风的辨证要点、治法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

关于“漏肩风的辨证要点、治法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漏肩风的辨证要点

本病多与体虚、劳损、风寒侵袭肩部等因素有关。病位在肩部经筋,与手三阳、手太阴经密切相关。手三阳经及手太阴经分别循行于肩前、肩外、肩后及肩内侧,肩部感受风寒,气血痹阻,或劳作过度、外伤,损及筋脉,气滞血瘀,或年老气血不足,筋脉失养,皆可使肩部筋脉气血不利,不通或不荣而痛。本病以实证为主,也有本虚标实之证。

疼痛以肩前外部为主者为手阳明经证,以肩外侧为主者为手少阳经证,以肩后部为主者为手太阳经证,以肩前部为主者为手太阴经证。

有明显感受风寒史、遇风痛增者为外邪内侵;肩部有外伤或劳作过度史,疼痛拒按者为气滞血瘀;肩部以酸痛为主,劳累加重,或伴眩晕乏力者为气血虚弱。

漏肩风的治法

通经活络,舒筋止痛。取局部穴位为主,配合循经远端取穴。

漏肩风的处方

主穴  肩髃  肩髎  肩贞 阿是穴 阳陵泉  条口透承山

配穴 手阳明经证配合谷;手少阳经证配外关;手太阳经证配后溪;手太阴经证配列缺。外邪内侵配合谷、风池;气滞血瘀配内关、膈俞;气血虚弱配足三里、气海。

方义  肩髃、肩髎、肩贞分别为手阳明经、手少阳经、手太阳经腧穴,配阿是穴,均为局部取穴,可疏通肩部经络气血,活血祛风止痛。阳陵泉为筋之会,可舒筋止痛。条口透承山可疏导太阳、阳明两经气血,为临床经验效穴。

肺胀的概念、病因病机个诊断要点—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考点

执业医师分阶段: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和诊断依据及鉴别诊断

以上内容“漏肩风的辨证要点、治法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