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郁证的辨证要点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 郁证的辨证要点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郁证的辨证要点  

郁证多与情志不舒、思虑过度、饮食不节等因素有关。病位在肝,可涉及心、脾、肾。肝气郁结,郁火、痰湿、神乱均可致气机郁滞,心神被扰,或心神失养而出现郁证。病久则心脾两虚,或肝肾不足。郁证以实证为多见,也可由实转虚。

主症  精神抑郁善忧,情绪不宁或易怒易哭。

兼胸胁胀痛,舌苔薄白,脉弦者为肝气郁结;兼急躁易怒,口干而苦,舌红,苔黄,脉弦数者为气郁化火;兼咽中如有物梗塞,舌苔白腻,脉弦滑者为痰气郁结;精神恍惚,多疑易惊,悲忧善哭,舌淡,脉弦者为心神惑乱;多思善疑,失眠健忘,神疲纳差,舌淡苔薄,脉细者为心脾两虚;情绪不宁,五心烦热,两目干涩,舌红,少苔,脉细数者为肝肾阴虚。  

郁证的处方  

主穴  百会 印堂  水沟 内关  神门 太冲

配穴  肝气郁结配膻中、期门;气郁化火配行间、侠溪;痰气郁结配丰隆、阴陵泉、天突;心神惑乱配通里、心俞、三阴交;心脾两虚配心俞、脾俞、足三里、三阴交;肝肾阴虚配肝俞、肾俞、太溪、三阴交。咽部异物哽塞感明显者配天突、照海。

方义  脑为元神之府,督脉入络脑,故取百会、印堂、水沟可通督导气,调神解郁;心藏神,内关为心包经络穴,神门为心之原穴,两穴可调理心气,舒心解郁;太冲为肝之原穴,用之以疏肝理气,通畅气机。诸穴合用,气机得以通畅,神志得以安定,“郁”得以开解。

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模拟试题:内分泌系统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胃炎”考点+试题

以上内容“ 郁证的辨证要点和针灸治疗处方—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