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中医水平测试《卫生法规》考点“特殊药品的管理”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水平测试《卫生法规》考点“特殊药品的管理””如下。

1.《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第三十条规定: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不得零售。禁止使用现金进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交易,个人合法购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除外。第三十二条规定: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凭执业医师出具的处方,按规定剂量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并将处方保存2年备查;禁止超剂量或者无处方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

2.《处方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为门(急)诊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为一次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为一次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哌甲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时,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第二类精神药品一般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3.《处方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为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4.《处方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普通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保存期限为1年,医疗用毒性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3年。

5.《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医疗单位供应和调配毒性药品,凭医师签名的正式处方,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2日极量。

一、A1型选择题

1.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凭执业医师出具的处方,按规定剂量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并将处方保存几年以备查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E.4年

2.医生为门诊癌症疼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每张处方不得超过

A.1日常用量

B.3日常用量

C.5日常用量

D.7日常用量

E.10日常用量

3.下列关于处方的保存期限叙述错误的是

A.儿科处方保存期限为1年

B.普通处方及急诊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

C.医疗用毒性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

D.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

E.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3年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凭执业医师出具的处方,按规定剂量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并将处方保存2年备查。

2.【答案及解析】B。为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

3.【答案及解析】B。《处方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处方由调剂处方药品的医疗机构妥善保存。普通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保存期限为1年,医疗用毒性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3年。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内容

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时间确定

以上“中医水平测试《卫生法规》考点“特殊药品的管理””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