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国家关于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化示范体系的建议回复

代表您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化示范体系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国家关于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化示范体系的建议回复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支持银川市制订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化示范体系国家标准

我委积极推进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增强标准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制订出台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累计发布信息化标准229项。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印发《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推进医院数据上报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医院上报数据分析应用,印发《全国医院数据上报管理方案》和《医院上报数据统计分析指标集》。在实地调研基础上,起草《关于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标准真正成为“硬约束”。

批复宁夏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来,宁夏及银川市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制定配套政策体系,建设应用服务体系,构建产业支撑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关于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健康养老”“互联网+公共卫生应急”“互联网+健康扶贫”等基础平台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我委率先参与国务院5个部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试点,运用新手段监管新业态。制定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推动山东、天津等28个省市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提升线上监管能力。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深入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联合12个部门共同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进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发展,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以推进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为抓手,重点推进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指挥子系统项目建设,该系统能够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信息化辅助指挥决策以及卫生应急日常信息化管理等功能,“互联网+公共卫生应急”初步成型。以电子健康卡作为健康脱贫工作的精准抓手,以贫困人口应用为优先,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开展电子健康卡便民惠民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就医“一卡通”。我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推动远程医疗成为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重要抓手,弥补贫困地区医疗条件的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你们所提建议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基于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继续推进宁夏在内的11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支持在智慧医疗和健康产业领域的标准规范、监管模式、利益分配等方面先行探索。另一方面,将总结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的建设成果,以“完善政策、规范发展”为重点,推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在发展政策、监管模式、标准规范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区建设经验并在全国推广。不断完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兼顾患者、医院、医保和相关企业等各方面利益平衡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收费政策和支付政策,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发服务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稳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纵深发展。

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0年9月25日

编辑推荐:

国家卫健委关于免费预防接种疫苗管理实施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加大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部门建设支持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监督人民群众健康体检的建议答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完善医师考核制度的提议回复!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公卫人才培养,提高卫生应急能力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