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中医专长考核VS中医执业资格证,透露出诊所重大商机!

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众多利好政策,为中医尤其是民间中医开辟了新的春天!

其中,2017年12月20日起施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中医专长办法”)尤其受到关注。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简称为“中医专长考核”)是“中医专长办法”的落地措施。凭“实战经验”来获取医师资格的考试,为有能力的民间中医所开启的一条“绿色通道”。

通过考核,拿到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就具备了开中医诊所的资质。也有机会参加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了。

除准备报名材料和证明等,但对于学历和专业几乎是“零要求”,能者居之。真是振奋人心大好事!

2018年3月起,宁夏、陕西、辽宁等地均公布实施细则,考核年龄最大者72岁。可见,这个利好政策的吸引力!

3个表,弄清优势中医专长考核

这个政策广受欢迎,但很多基层医生朋友经常将几个关联的考试弄混或弄不清。

我们列几个简明表格,以便更好理解关于中医诊所执业资格的优劣势

1、中医专长考核对比传统医学师承

中医执业资格证

2、中医专长考核对比乡村全科执业助理

中医执业资格证

3、中医专长考核对比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证

中医执业资格证

透过以上表格,我们能清晰感受到,“中医专长考核”的价值和含金量,是给民间真正掌握中医一技之长的人合法地为居民开展中医健康服务开辟一条途径。必须为主管部门点赞!

但必须注意的是,这项考核的目的让真正的中医人员能够合法行医,“绿色通道”不意味着是给中医放水,不意味着可以投机取巧走捷径。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青海省公布的通过率只有11%(符合报考资格的161人,最终通过考核的只有18人),广西省通过报名审核的有2600人,但是最终通过考核的只有156人,通过率只有6%.

低通过率说明这个考核的严肃性,那些掌握皮毛、虚假报名或试图浑水摸鱼的,肯定是不会通过,妄想不劳而获随便就能通过考核拿到资格证是不实际的,只有切实掌握了中医技术能力才可以通过考核。

而通过考核的“通行证”,只能是真本事!获取通行证的“敲门砖”,就是中医知识和技能。

这才是为人民健康负责!

整理:基层医师公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