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考试经验 > 正文

达州考点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修订版)

达州

转发四川省卫健委《关于印发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修订版)的通知》公告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试点和第一试延考工作的通知》(国卫医考委办发〔2021〕10号)要求,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将于11月13日至11月14日举行。为做好“一年两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确保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四川省卫健委组织疫情防控专家,结合全国和我省疫情形势和未来防控态势,修订了《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修订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见附件)。

考试通知四川达州2021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试点工作相关事项公告

               四川达州市医师资格考试考点疫情防控须知

               达州考点2021年医师资格综合考试(二试)疫情防控要求

附件

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修订版)

为做好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确保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防死守、主动作为,坚决防止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权威性、公平性和严肃性,圆满完成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各项工作任务。

二、考前准备

(一)严格考务人员和考生风险管控。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原则上不离川,考前14天内不前往外省,考前21天内不前往国外和港台地区;不出入人群拥挤、通风不良场所;不接触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病人;不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隐瞒行程、病情、症状等,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和直辖市、省会城市所在街道旅居史,以及公布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和直辖市、省会城市所在街道旅居史人员;考前21天内有国外和港台地区旅居史人员;天府健康通为“红、黄”码人员;考前14天与来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社区(街道或村)的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患者有接触史的;考前14天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接触史的,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随访或医学观察期内的;被判定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且未排除传染病感染者的;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的;处于集中隔离和居家观察的人员均不得参加考务工作和考试。

(二)加强考务人员和考生健康监测。考务工作人员(含备用人员)和考生自考前14天起应每天自觉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出现发热(体温≥37.3℃)、干咳等异常症状须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甄别及治疗。备考期间“健康码”异常的考务人员和考生,应及时查明原因(可拨打电话:12345转人工咨询),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检测,体温正常且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显示“绿码”“健康状态为低风险”后方可参加考务工作和考试。考前应提前到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和直辖市、省会城市所在区旅居史,以及公布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和直辖市、省会城市所在区旅居史人员需提供第一单元考前3天2次(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纸质报告,其余人员需提供第一单元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方可参加考务工作和考试。考务人员还须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14天以上方能参加考务工作,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考务人员,各地应积极组织进行加强接种。

(三)全面做好考前风险排查。各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必须签订考前疫情防控承诺书,对旅居史等疫情防控要求自我承诺,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为考生提供试用期合格证明的单位,应对考生考前14天内有无省外旅居史和考前21天内有无国外及港台地区旅居史进行严格排查,排查出存在省外或国外及港台地区旅居史考生应及时报相应考点,因漏排、漏报引发疫情传播的,将严肃追究单位责任。各考点应提前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全面了解掌握本考点疫情防控动态,严禁出现疫情防控风险。

(四)统筹做好防护物资准备。考生需自行准备口罩(禁止佩戴带有呼吸阀口罩)、乳胶手套、防疫健康码。各考点除考试必须使用物品外,还需配备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有条件的可配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各考场要按每人每半天1个的标准为考务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自备口罩),要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75%酒精、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

(五)设置专用通道和隔离场所。各考点应提前申领场所码,各考场应设置考试进出专用通道,所有考生必须从考试专用通道扫场所码进出考场,避免和无关人员近距离接触;各考点(考场)应设立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观察室,临时隔离观察室应靠近出入口处,采光和通风良好,配备基本防护用品和洗手设施,设立醒目的“隔离室”标识,门前有“闲人免进”等提醒标识,避免其他人员误入隔离室。

(六)加强考生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考点考前应通过官网、官微、信息推送、电话等方式,全面做好考生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引导,务必将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位考生,考点应将考试疫情防控要求在准考证上作为注意事项明确告知。

三、考试要求

(一)全面加强考场风险管控。各考点不得安排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和21天内有国外及港台地区旅居史,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健康码为“红、黄”码等不符合考前准备考务人员风险管控要求的工作人员执考。考场入口必须设置体温检测点和健康码查验点,进入考场的所有人员(包括考务工作人员及考生)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依次接受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考场内,所有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二)全面做好考生入场管理。考生考试当日须提前60分钟到达考场进行防疫核验,按顺序间隔1米以上排队从专用考试通道进出考场,避免和无关人员交流。考生应按考场规定主动出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第一单元考试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或第一单元考试前3天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考生(考务工作人员)防疫情况承诺书”、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和“健康状态为低风险”等,核验通过后方可进入考场。

(三)全面加强考试全过程管理。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除因身份确认需摘除口罩以外,整个考试期间始终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考前考后须进行手消毒且全程佩戴手套进行鼠标、键盘的操作。考试时,考生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须主动报告工作人员,由驻场医生进行初步诊断,评估可否正常参加考试。

(四)全力做好应急处置管理。考试期间,考务工作人员体温≥37.3℃,应在阴凉处休息10分钟,复测体温仍≥37.3℃,原则上取消考试执考,并在当地疾控专业人员引导下做好防护排查,安排专车、专人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应按诊疗方案要求及时进行医疗救治;考试期间,考生体温≥37.3℃,安排考生在阴凉处休息10分钟,复测体温仍≥37.3℃,应在当地疾控专业人员引导下进入临时隔离观察场所排查,安排专车、专人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应按诊疗方案要求及时进行医疗救治。

(五)严格控制考场人员密度。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分散人群,对出入路线提前规划,张贴醒目的路线指引,以确保所有人员有序入场、离场;考试期间考生排队入场处设置1米线,要求间隔1米以上;考生座位应适当隔离,考前考后进行手消毒;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照指示路径取包、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

四、考试离场管理

(一)考生离场。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根据考场的安排错峰、有序离场,根据出入路线提示离开考点,离场期间保持人员距离,不得在考场及出入路线上逗留。考生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

(二)监考员离场。监考员在考务办公室有序交接考试资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距离。所有考务人员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

五、考场消毒管理

(一)及时进行考场环境清洁消毒。各考点要指定专人考前对考场进行全面的环境清理和预防性消毒,重点包括考场、洗手间、垃圾站、电梯、楼梯、就餐区等,建立消毒工作记录台账;尽量开门开窗,加强通风,考试期间,如使用空调,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空调系统,按规定清洗消毒,使用时门窗不宜完全关闭。每场考试结束后应打开全部考场的门窗,保持通风1小时以上;考试间隙应安排专人负责考试场所内环境清洁卫生,使用有效消毒液进行拖拭或喷洒消毒,每天2-3次,人员多时,增加消毒频次,预防性消毒应做好工作记录。

(二)全面加强考试物体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按钮、开关、扶手、门把手、水龙头、椅面、台面、桌面等),可用有效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半天至少一次。在卫生间放置洗手液和含醇类速干手消毒剂。对通道、楼梯、卫生间等地面、墙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半天至少一次。

(三)严格落实垃圾处置要求。严格遵循医疗废物管理相关规定,做好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和处置,所有医疗废物在24小时内转出,医用口罩等放入专用垃圾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地应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在当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全面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落实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因考试发生疫情传播的,将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制定应急预案,完善防控方案。各地应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当地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

(三)加强专业指导,落实工作制度。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指定疾控部门指导制定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选派专家全程参与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考点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切实做好考试期间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的组织实施,严防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附件下载考生防疫情况承诺书

以上“达州考点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修订版)”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正保医学题库】2022医师资格考试合格的秘诀竟是它!高分偷偷刷出来!

国家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一年两试”地区及延考地区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最后的救命稻草!2021年医师考试“一年两试”考前急救班强势来袭

我的医考之路——医学教育网2021年“医考之路”有奖征文活动开始!等你投稿>>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