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医学考研复习指导 > 正文

医学考研:水肿的病变特点

医学考研:水肿的病变特点”相信是准备医学考研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水肿的病变特点

水肿的病变取决于水肿发生的部位,引起水肿的原因、水肿的程度和水肿形成的速度等。

1、皮下水肿的皮肤特征全身性水肿或某些局限性水肿时,常见的体征是皮下水肿。水肿的皮肤肿胀发亮,压之有凹陷或压痕,称为凹陷性水肿或显性水肿。这是由于组织间隙中水肿液的量超过凝胶体的吸附能力,过多的液体呈游离状态,有移动性,当指压水肿部位的皮肤时,游离体向周围散开,故出现凹陷;当手指离开皮肤,游离液体又逐渐流回到按压部位,皮肤乃展平恢复原状。实际上在显性水肿出现之前已有组织间液的增多,按压皮肤不出现凹陷,称为隐性水肿。此时因水肿液未超出凝胶体的膨胀力和吸附力,尚无足量游离的组织液形成。

2、全身性水肿的分布特点不同的疾病发生水肿的部位各不相同。例如右心衰竭引起的水肿首先出现在下垂部;肾性水肿首先出现于眼睑;肝性水肿多以腹水最为显著。这些特点,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1)组织结构特点:肾性水肿之初(未合并心力衰竭时)外周毛细血管流体静压不高,不受重力影响,故水肿首先分布于组织液压力较低、组织疏松的眼睑部;(2)重力作用: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受重力作用,越远离心脏、越下垂的部位,外周静脉压越高,故心力衰竭患者站立或坐位时,水肿在足。踝部最明显,平卧时以背部或骶部明显;③局部血液动力学因素:肝硬变时,因肝血窦的流体静压明显升高,超过低垂部的毛细血管流体静压,故腹腔积聚的水肿液比低垂部多,腹水比下肢水肿显著。根据这些机理,可鉴别各种全身性水肿。

3、水肿器官的特点水肿器官的重量增加、体积增大、包膜紧张、颜色苍白而质软。粘膜水肿时,粘膜高度肿胀呈半透明,严重时软如胶冻状(如喉头粘膜水肿)。脑水肿时,脑肿胀、脑回变宽、脑沟变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学考研:水肿的病变特点”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