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医学心理学 > 正文

不同病人心理问题及干预措施(医学心理学)

关于“不同病人心理问题及干预措施(医学心理学)”的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考试资料,详情如下:

1.患者角色

(1)患者角色又称患者身份,指被医生确认的患病者应具有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模式。当一个人患病后,便会受到不同的对待,人们期待他有与患者身份相应的心理和行为,即担负起“患者角色”。

(2)患者角色转化

患者角色转化

2.病人常见的心理问题

(1)对疾病的认识和态度

患者认知活动的异常改变包括感知觉异常、注意异常、记忆异常、定向力异常和思维活动异常等。比较常见的是为感知觉异常,记忆和思维能力受损。

(2)情绪和情感活动

情绪不稳是患病存在的情绪反应,患者对情绪的控制能力下降,易激惹。临床上患者情绪问题以焦虑、抑郁、愤怒较为常见。

1)焦虑疾病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工作或学习,而且疾病往往存在不可预见性和危险性,所以,一个人患病后最明显的情绪反应是焦虑。焦虑程度随个体对疾病的了解以及对疾病后果的担心而有不同。

2)抑郁是以情绪低落、兴趣和快感缺失、意志活动减少、精力丧失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

3)愤怒常常是对患病这一挫折的直接或伴随表现,有时并不需要有愤怒的原因,病人发的是“无名火”,应理解为这正是病人发泄的需要。

4)其他方面的改变

意志行为的异常改变患病后患者主要表现为意志活动的主动性降低,对他人的依赖性增强。许多患者重新使用原已放弃的行为或幼稚的行为来处理当前所碰到的困难,是一种退行性行为的表现。

其表现有下列特征:

①以自我为中心;

②兴趣变得有限;

③情绪的依赖性增强;

④全神贯注于自己的身体功能。

个性的改变一般来说个性是比较稳定的,但在患病的情况下,部分患者的人格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往往变得独立性降低而依赖性增强,被动、顺从、缺乏自尊、自卑、退缩甚至孤僻、冷漠等。尤其在一些慢性迁延疾病和导致体相改变的疾病,对患者的生活影响极大,患者常常很难适应被疾病根本颠覆了的生活,以至于不得不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使个性发生了改变。

3.急性期患者的心理特点

急性期患者的心理特点

4.慢性期患者的心理特征

慢性期患者的心理特征

5.康复期患者的心理问题

康复期患者的心理问题

6.手术患者的心理问题干预

手术患者的心理问题干预

7.不治之症患者的心理问题及干预

不治之症患者的心理问题及干预

【易错易混辨析】

患者角色转化各种类型的区别

角色行为缺如:否认自己有病,未能进入角色。角色行为冲突:病人角色与其他角色发生心理冲突。角色行为减退:因其他角色冲击病人角色,从事了不应承担的活动。角色行为强化:安于病人角色的现状,期望继续享有病人角色所获得的利益。角色行为异常:病人受病痛折磨感到悲观、失望、不良心境导致行为异常。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已进入角色的病人由于更强烈的情感需要不顾病情而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表现出对疾病的考虑不充分或不够重视而影响到疾病的治疗属于

A.角色行为缺如

B.角色冲突

C.角色行为减退

D.角色行为强化

E.角色行为异常

2.病人抑郁、厌世、以致自杀,属于

A.角色行为强化

B.角色行为异常

C.角色冲突

D.角色行为减退

E.角色行为缺如

二、A2型选择题

1.某青年在一次事故中失去双腿,当从昏迷中醒来后,就不吃不喝,不与任何人讲话,三天后曾用刀片割腕自杀,这属于病人角色转化中的

A.角色冲突

B.角色行为强化

C.角色行为缺如

D.角色行为减弱

E.角色行为异常

2.女,48岁,某乡镇企业负责人。5个月前被确诊为乳腺癌并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患者仅休息了2个月,便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同患病前一样从事日常工作,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对于自己身体的康复情况并不重视,不按要求到医院复查,也不愿再接受任何其他的治疗。该女性角色行为改变类型属于

A.角色行为冲突

B.角色行为缺如

C.角色行为异常

D.角色行为减退

E.角色行为强化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角色行为缺如:否认自己有病,未能进入角色。

2.B

【答案解析】角色行为异常:病人受病痛折磨感到悲观、失望、不良心境导致行为异常。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角色行为异常:病人受病痛折磨感到悲观、失望、不良心境导致行为异常。

2.D

【答案解析】角色行为减退:因其他角色冲击病人角色,从事了不应承担的活动。

以上关于“不同病人心理问题及干预措施(医学心理学)”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