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医学心理学 > 正文

医护人员避免使用伤害性语言

医护人员避免使用伤害性语言

伤害性语言可以代替种种劣性信息给人以伤害刺激,从而通过皮层与内脏相关的机制扰乱内脏与躯体的生理平衡。如果这种刺激过强或持续时间过久,还会引起或加重病情。例如,医务人员一句漫不经心的话可以导致严重的医原性疾病,一声恶语可以使冠心病发作甚至猝死。临床上引起严重后果的伤害性语言有如下几种:

1.直接伤害性语言包括对病人训斥、指责、威胁、讥讽和病人最害怕听到的语言。例如,一肝脏病人因大便弄到了手上,被护士训斥一顿,几分钟后病人出现了肝昏迷;一肺心病病人,因自己调整氧气阀受到了护士的严厉指责,因而加重了心力衰竭,经抢救无效而死亡;还有的医护人员当面告诉病人疾病治疗无望,也能加速病人的死亡。

2.消极暗示性语言医护人员有意无意的言语给病人造成严重的消极情绪。比如有个病人害怕手术,提心吊胆地问护士:“我这肺叶切除手术有危险吗?”护士冷冰冰地说:“那谁敢保险!反正有下不来手术台的!”结果这个病人拒绝手术,拖延了手术期。

3.窃窃私语由于渴望知道自己的病情,病人会留意医务人员的言谈,并往往与自己联系。护士间或医生护士间在病人面前窃窃私语,病人听得片言只语后乱加猜疑,或根本没听清而纯属错觉,这都容易给病人带来痛苦或严重后果。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