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推拿功法 > 正文

推拿功法实用练功方法:推把上桥势

关于“推把上桥势”的相关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预备】 甲乙双方相向并步。

【基本动作】

(1)甲乙双方同时左足向前一步各成左弓右箭步,各自两手屈肘成直掌护腰。

(2)甲方取主动,两手掌心相对,四指并拢,拇指用力上翘,两臂运劲;乙方两手亦主动去接按甲方两手,以两拇指在甲方虎口向内扣,示指按于腕之桡侧,余指由尺侧下内屈,虎口相咬,蓄劲待发。

(3)甲方(可“嗨”一声)两臂运劲,用足力气前推,乙方亦蓄劲用力前推,各不相让甲乙双方争推时间量力而行,甲乙双方的上身略前俯,下部姿势均需踏实。由乙方逐渐蓄劲让势,甲方占优势,两臂运劲前推。

(4)甲方推足时,主动 (可“嗨”一声) 由前推变为用力后拉,乙方即用拇指、示指雨其他三指用力紧握,由前推变为后拉,不让甲方收回,双方争拉时间酌情而定。再由乙方翅渐蓄劲让势,使甲方占优势收回。

(5)等甲方两手屈肘收回,乙方即主动(可“嗨”一声)五指用力内扣收回,甲方即用力向后争拉,双方争拉时间酌情而定;甲方逐渐蓄劲让势,由乙方占优势后拉。

【动作要领】 甲乙二人以前臂伸肌群、屈肌群相对用力推拉,下部踏实,脚掌着地,推拉过程中,变化身体重心。二人酌情量力而推拉,切忌在推拉中突然使力。

【应用】 本功法在练习中,上、下肢动作同时变化,而上肢以推为主,使肱三头肌等臂伸肌群得到全面的锻炼,为练习掖法、擦法、推法、运动关节类等推拿手法打下基础;时双人对练,可以激发练习者的兴趣。

以上“推把上桥势”来自医学教育网,更多中医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