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推拿手法 > 正文

经络按诊常用的手法

关于“经络按诊常用的手法”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详情如下:

(一)触法

触法是以手指或手掌轻轻地接触患部,可以了解经脉循行部位的寒热、温凉、润燥等情况。凡热者阳气盛,寒者阳气衰,燥者津枯,甲错者伤阴或内有干血。

(二)摸法

摸法是比触法稍用力的手法,可以了解经脉循行部位有无阳性反应物,其方法有四种。

滑动法 用指腹沿经络线边旋转边移动,由于用力较轻,临床上便于发现经穴中存在的浅表阳性反应物。 2. 按揉法 与滑动法相似,但用力较前稍重,临床便于发现经穴或皮下较深组织中存在的阳性反应物。 3.移动法 用力较大,力量集中在指腹,左右沿经络滑动皮肤,临床上便于触摸经穴皮下组织深层条索状的阳性反应物。 4. 推动法 用拇、食、中三指指腹沿经络线用力推察,适用于脊柱部位的诊查。脊柱正中及两侧有督脉、夹脊穴、足太阳膀胱经等,运用推动法既可以发现脊柱的异

常变化,如棘突位置的变化,周围软组织的紧张或松弛;也可以通过触觉感知经络及穴位上的异常征象,从而推断是哪一方面的疾患。

摸法的目的在于寻找阳性结节,阳性结节可以依靠指腹的触觉来触摸,是在经络循行部位的皮肤上或皮下摸到一种实有的物质,它的形态、大小、软硬不一,有圆形结节、扁平结节、菱形结节、椭圆形结节,以及条索状结节。另外,还可以发现肌肤隆起、凹陷,以及触之坚实紧张或柔弱的现象。

(三)按法

按法是用手指或手掌以较大之力按压经络循行部位,了解其感觉和活动的情况。

应用按法时,患者出现压痛,多属于经气闭塞不通、气滞血瘀;轻按而痛,多病在浅表络脉;重按而痛,病变多在深部经脉;按之痛减,多属虚证;按之痛不减或加剧,多属实证。按法有轻、中、重三种情况。轻压即疼痛难忍者为“+++”,中压即疼痛但可忍受者为“++”,重压而轻微疼痛者为“+”。临床检查时应根据患者体质的不同,采用不同轻重的手法。另外,在同一患者经脉循行部位按压时,应手法轻重一致。

以上“经络按诊常用的手法”医学教育网整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