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针灸治疗 > 正文

针灸治疗糖尿病针灸哪个部位

关于“针灸治疗糖尿病针灸哪个部位”的相关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消渴的处方

主穴  胃脘下俞  肺俞  脾俞  肾俞  太溪  三阴交

配穴  肺燥津伤配太渊、少府;胃热津伤配内庭、地机;肾阴亏虚配复溜、太冲;阴阳两虚配关元、命门。上肢疼痛或麻木配肩髃、曲池、合谷;下肢疼痛或麻木配风市、阳陵泉、解溪;皮肤瘙痒配风池、曲池、血海。

方义  胃脘下俞是治疗消渴的经验效穴;肺俞、脾俞、肾俞分别为肺、脾、肾的背俞穴,能清肺润燥,健脾生津,滋补肾阴,以应上中下三消;太溪为肾经原穴,三阴交为肝脾肾三经交会穴,可补肝肾,清虚热。

消渴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  肾俞、太溪行毫针补法,其余主穴行平补平泻法。阴阳两虚者可配合灸法。

以上“针灸治疗糖尿病针灸哪个部位”来自医学教育网,更多中医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