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针灸治疗 > 正文

胆绞痛的针灸治疗处方和选穴

“胆绞痛的针灸治疗处方和选穴”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胆绞痛的针灸治疗处方和选穴”,详情如下:

1.体针疗法

治法:疏肝利胆,行气止痛。取肝、胆的俞募穴及胆腑下合穴为主。

主穴:阳陵泉、胆囊穴、胆俞、肝俞、日月、期门。

配穴:肝胆气滞配太冲、侠溪。肝胆湿热配三阴交、阴陵泉。蛔虫妄动配百虫窝、迎香透四白。发热寒战配大椎、曲池。恶心呕吐配内关、足三里。黄疽配至阳、阴陵泉。

操作:日月、期门沿肋间隙由内向外斜刺或平刺;肝俞、胆俞向下或朝脊柱方向斜刺,勿深刺,以免刺伤内脏;余穴常规针刺,宜强剌激,泻法,久留针(可根据病情留针1~2小时),间歇行针以保持较强的针感。每日2次。

方义:阳陵泉为胆之下合穴,“合治内腑”,胆腑有疾,当为首选,疏利肝胆,行气止痛;胆囊穴为治疗胆腑疾病的经验有效穴。胆俞配日月、肝俞配期门为俞募配穴,可调理肝胆气机,通腑止痛。

2.耳针疗法

取胰胆、肝、直肠、十二指肠、腹、胸、神门、交感、胃、脾。每次选3~4穴,毫针强刺激,动留针30分钟。或用压丸法。

3.电针疗法

在针刺的基础上,选腹部、下肢穴接电针,用连续波、快频率、强刺激,每次30~60分钟,每日1~2次。

4.穴位注射疗法

取右上腹部的压痛点、日月、期门、阳陵泉、胆囊穴。用654-2注射液,每穴注入0.5~1mL,每日1~2次。

上文“胆绞痛的针灸治疗处方和选穴”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