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大剖析】42万药店执业药师去哪了?

药店行业三大矛盾点:1、一边是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的近9成都在药店,另一边却是,一个药科大学本科班,获得执业药师证的人,只有不到两成在药店工作;2、一边是由于执业药师不足而影响一家药店上市,一边是执业药师短缺的问题;3、一边是顾客不习惯于凭处方购药,一边又是国家政策。一个职业资格认证竟然成为了整个行业的一大困局……

【大剖析】42万药店执业药师去哪了?

一、“小小”的执业药师证究竟有何能耐?

根据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为了应对监管,二十多家药店根本没有药师,却花钱租了执业药师的证,就是业内俗称的“挂证”。仅仅四天后,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严查药店“挂证”,并且规定出整改时间表。

【大剖析】42万药店执业药师去哪了?

药店法人坦言:过去遇上检查,往往只是提前用一张车票把注册执业药师叫过来应付一下,检查过了再送走。风声紧的时候,就直接挂出执业药师不在店的牌子。最后都能应付过去。但从3月份开始的这一轮严峻的巡查,还是头一回遇见。

查阅江苏省药监局的通知,口径异常强硬,包括未配备执业药师,或发现“挂证”情况,对药品零售企业或执业药师都会作出严厉处罚。

小编解读:2019年执业药师“挂证”整治之初,相信很多执业药师和药店法人都在想着这次会不会和往常一样,只是说一说,最后还是没有真正的具体落实,风险并不大,小编提醒,此次力度绝不会清,想走擦边球,富贵险中求,不适用于此情况!!!与此同时,请大家考虑一下,执业药师行业为何一直处于一个很少人真正落地执业的情况,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挂证”现象过于普遍,要是能靠不费任何力气赚点零花钱,谁还愿意出力气去挣,所以,执业药师的落地执业就变得越来越难,因此,彻底根除执业药师“挂证”,才能确保执业药师落地执业!

二、没有执业药师,难道就不开药店了吗?

一位圈内人解释,执业药师挂证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甚至25%的缺口都算是少的了。连锁规模越大,问题往往就越严峻。”据该人士透露,他在某中部省会的一家区域龙头企业里曾亲眼见识到,100多家店只有10多个执业药师在岗的情况。

落实注册执业药师在岗也并非最近才有的事。监管部门一直都在强调,药店对于合规性的认知,近年来也是逐步严肃化的。

【大剖析】42万药店执业药师去哪了?

小编解读:伴随着执业药师挂证整治,随之而来的就将是执业药师巨大缺口,执业药师收入提升!数据统计,全国药店数量是超过执业药师注册数量的,与此同时,再清除挂证,执业药师行业更将产生巨大缺口。

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曾表示:如何“撕下”药师是药房销售的标签?是现有的医药经济所决定的。待遇方面,单纯提供药学知识服务药师的收入甚至不比从事卖药业务的执业药师高,所以专门从事药方监督、调配等技术性岗位的药师积极是受到打击的!

三、执业药师为何如此重要?

对零售药店而言,处方药销售并不是重要盈利手段,却是最重要的引流方式。试想一下,如果一家药店没有阿莫西林、头孢,还会赢得消费者青睐吗?对药店如此重要的执业药师,又从哪里来呢?

执业药师是一种选拔性考试资格,“考试族”必然是执业药师的主流,既包括了在校学生,也包括了社会工作人员。

张强(化名)是湖南省一家执业药师线上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在他的培训机构里,每年都有近万人接受执业药师考前培训,此外,他还在浙江医药高专担任客座讲师。两份工作的叠加,让他对这些“考试族”的发展路径有了更深的了解。

根据张强观察,这些“考试族”考证成功后的首选是医疗系统,也有部分进入药企,基本上很少有人选择去药店,“通过执业药师考试的人里面,起码有一半都是来自或者流入了医疗系统。”

虽然张强的观点目前还无法求证,但执业药师不去药店工作,却是不争的事实。

毕业于广州药科大学的林立(化名)目前是一家传媒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小编,虽然自己的工作性质距离执业药师较远,但他依然选择在工作之余考了执业药师证。

“不光是我,我们班很多不从事医药工作的同学都考了执业药师。”谈及原因,林立表示一方面要对自己的专业属性留个念想,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未来职业发展有回归医药行业的可能性。

据林立介绍,他的本科班级共有74人,其中考取执业药师的有36人,真正在零售药店工作的仅7人,比例不足20%.

这样的样本判断,显然与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公布的“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25212人,占注册总数89.4%”的说法所不符。

“这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执业药师不在药店,不等于执业药师证不在药店。结果就是看似很多执业药师在药店,实则都是狸猫换太子。”

药店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其人力成本也往往变得很敏感,既招不到、也用不起外面的执业药师,“挂证”自然成了最划算的选择。

小编解读:矛盾指出:一边是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的近9成都在药店,另一边却是,一个药科大学本科班,获得执业药师证的人,只有不到两成在药店工作!如果真要寻求破局之路的话,改变执业药师应用模式或许是条解围之道!

四、药店不能培养执业药师吗?

“其实我们也不想‘挂证’,这些‘挂证’药师不好管理,而且经常坐地起价。”湖南某药店管理者吐槽。

【大剖析】42万药店执业药师去哪了?

五、对于在药店从事药学服务的员工来说,考个执业药师真的那么难吗?

倘若想搞清这个问题,还得从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说起。

1999年,中国开启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制度。

考试工作考试由人事部、国家药监局共同负责,具体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考试、统一注册、统一管理、分类执业。考试在10月举行,分为4科,4年为一个周期,这意味着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需要在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

在考试门槛上,一开始就对学历做了严格区分。中专、大专及以上学历,对其参考资格有不同的工作年限要求。甚至在考试过程中,也存在着令人费解的差异化。

“大专生考试可以在4年周期内考完所有科目,中专生却要求必须要2年考完。这是个非常滑稽的、缺乏逻辑的规定。”知识基础相对薄弱的中专生,为何考试周期反比大专生更短呢?张强提出自己的质疑。

六、这个考试有多难?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广州药科大学本科毕业的吴烨在医院药店取得三年工作经验后,开始报考执业药师,并最终在2018年顺利通过。

提起这个考试,吴烨显得轻描淡写。他周围从事药学相关工作的同学,目前也基本上都拿到了资格证。

然而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我国共有68.76万人报考,最终7.99万人通过,通过率只有14.1%.也就是说,有将近61万人,都被拒之门外。这些人里面少则从业3年,多则从业7年乃至更多。

他们中有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也有中专生,甚至还有前面提到的为了拿证而补大专学历的人群。

本科生群体拉高了考试的通过率,那些中专生、大专生,录取率则要远远低于这个平均通过率,其中多数人沦为被拒之门外的那一部分。

有咨询机构对药店从业者学历水平进行调研发现,药店从业者当中,本科及以上从业者只有9%,而高中、中专、大专学历从业者占据了总人数的82%.

【大剖析】42万药店执业药师去哪了?

通过上述比较,虽然不能严谨地推断执业药师考试与学历之间的比例关系,但相比于接受高等教育的医药专业学生来讲,大专、中专等学历的同学确实存在一定的劣势。

当吴烨和他的同学们轻松过关的时候,真正在社会药店一线工作的报考者却将之视为龙门一跃。

日前出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了以后大专以上学历才能报考执业药师,这无疑又将相当一部分药店从业者挡在了执业药师的大门外。

一厢是执业药师证持有者不在药店工作,另一厢是在药店工作者考不上执业药师。两厢夹击下,执业药师仿佛成了药店经营脱不掉的“紧箍咒”。

目前,很多业内人士都把远程审方看作是缓解执业药师不足的“救命稻草”,自今年4月起,江西、湖南、山东等地相继出台鼓励远程审方的相关意见。但在没有全国一盘棋推进的情况下,对于力图上市的“漱玉平民药房”们来说亦是杯水车薪。

小编解读: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趋势大曝光!

(一)2019年执业药师出题方向!

(1)总体出题难度分布:易20%,中60%,难20%!

(2)执业药师试题形式变化:①重点内容重复考,增加细节考察;②重点内容重复考,形式新颖;③重点内容重复考,陷阱常存;④综合性增加,专业性提升。

单纯的靠记忆题是没有用的,要学会将重点知识融会贯通,考场上,试题怎么变着法的考,我们都能一眼看破,找到正确答案!

(二)重点恒重!把握好重点内容!

经过历年考试情况总结,我们不难发现,重点的考点依旧是重点的考点,重点的章节,依旧要重点去学!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有22万考生已经放弃2019年的执业药师考试?!

灵魂提问:“第一次报考执业药师,西药好还是中药好?”

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需要社保审核吗?重查?!编辑推荐

700种执业药师中药别名整理,表格很长必须收藏!

执业药师132种常用中药性味归经、剂量、功效表格对比!编辑推荐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