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谷食精气的输布运行过程是怎样的呢

为了帮助各位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谷食精气的输布运行过程如下:

原文: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毛脉合精,行气于府。府精神明,留于四脏,气归于权衡。权衡以平,气口成寸,以决死生。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 。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素问·经脉别论》)

按语:水谷在人体内的生化过程可分为谷食和水液两部分:

1. 谷食化生精气,先供奉其生化之主肝,其浓稠部分经过心的作用“奉心化赤”,再经肺的作用,合入清气,至此谷食精微经过心肺作用,则生成能为全身利用的精气,即所谓“毛脉合精”,而后经由“百脉”输布全身,由于“肺朝百脉”,因而切按寸口脉可以诊断全身病变。

2. 水液入胃,其中的精华经胃输于脾,而后由脾向上输注至肺,肺以其宣发作用将水液布散全身,再因其肃降作用而将水液敛降至膀胱。此过程虽未言明肾的作用,但水液代谢必有肾参与,另有经文论之。因此肺、脾、肾三脏在水液代谢过程中的作用历来为医家所重视,成为论治水肿病的理论基础。

推荐阅读:

2021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备考,这四个尺度要把握好!

2021中医内科主治备考工作忙?压力大?这些减压方法快来GET!

以上“谷食精气的输布运行过程”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医学教育网提供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