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1.【问题】慢阻肺腹式锻练的方法?

【解答】腹式呼吸训练:取立位(体弱者可取半卧位或坐位),左、右手分别放在腹部和胸前。全身肌肉放松,静息呼吸。吸气时用鼻吸入,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用口呼出,同时收缩腹部,胸廓保持最小活动幅度,缓慢呼深吸,增加肺泡通气量。每分钟呼吸7~8次,如此反复训练,每次10~20分钟,每天2次。熟练后逐步增加次数和时间,使之成为不自觉的呼吸习惯。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4.【问题】心功能分级?

【解答】分为四级:

Ⅰ级 患者患有心脏病,但日常活动量不受限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症状。

Ⅱ级 体力活动轻度受限,休息时无自觉症状,但平时一般活动可出现上述症状,休息后很快缓解。

Ⅲ级 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休息时无症状,低于平时一般活动量时即可引起上述症状,休息较长,时间后症状缓解,有轻度脏器淤血表现。

Ⅳ级 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时亦有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有中度脏器淤血表现。

5.【问题】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的病理生理变化分别是什么?

【解答】心脏收缩力突然严重减弱,心排血量骤然减少,或左室瓣膜急性反流,左室舒张期末压迅速升高,肺静脉回流不畅,导致肺静脉压快速升高,肺毛细血管压随之升高使血管内液体渗入到肺间质和肺泡内,形成急性肺水肿。

更主要的是这个: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肺循环淤血,主要特征为:

(1)呼吸困难:最早出现的是劳力性呼吸困难,经休息后缓解;最典型的是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肺水肿;晚期出现端坐呼吸。

(2)咳嗽、咳痰、咯血:咳嗽、咳痰早期即可出现,多发生在夜间,坐、立位可减轻。痰液特点为白色泡沫样,如发生急性肺水肿,则咳大量粉红色泡沫痰,为肺泡和支气管淤血所致。

(3)其他症状:由于心排出量降低,出现倦怠、乏力、头昏、失眠、嗜睡、烦躁等症状,重者可有少尿。

(4)体征:心率加快、第一心音减弱、心尖区舒张期奔马律,部分病人可出现交替脉,是左心衰竭的特征性体征。肺部可闻湿啰音,急性肺水肿时可出现哮鸣音。慢性左心衰竭可有心脏扩大。

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体循环静脉淤血,其症状以食欲缺乏、恶心呕吐、水肿、腹胀、少尿、肝区胀痛等为特征。体征:

(1)水肿:早期在身体的下垂部位和组织疏松部位,出现凹陷性水肿。重者可出现全身水肿,并伴有胸腔积液、腹水和阴囊水肿。

(2)颈静脉怒张和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右心衰竭可见颈静脉怒张,其程度与静脉压升高的程度呈正相关;压迫病人的腹部或肝脏,可见颈静脉怒张更明显,称为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3)肝大和肝压痛:可出现肝大和压痛;持续慢性右心衰竭者,可发展为心源性肝硬化,此时肝脏压痛不明显,肝颈静脉回流征不明显,伴有黄疸和肝功能损害。

(4)发绀:由于体循环静脉淤血,血流缓慢,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所致。

下载: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